入户随访面对面,医患沟通心贴心

2020-08-18 10:41

8月14日下午内三科医护人员陈宝文医生、黄嘉仪护士联同北达博雅驻点医务社工一行3人来到了3位出院病友的家中,对出院患者进行回访,一方面增强了医务人员对出院病友继续承担治疗、咨询、指导的责任;另一方面减少了患者往返医院的劳顿,增强病人恢复健康的信念。

夏季高温闷热天气环境下,由于老年人体质较弱,尤其是患有呼吸道疾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需要特别注意。关婆婆有着外出农作的习惯,探访人员也嘱托关婆婆应尽可能减少高温时段的外出,锻炼也要得当,运动后要及时补充水分与盐分,保证有充分的休息。

微信图片_20200818104047.jpg

胡伯是慢阻肺老患者了,因为反复咳嗽气促多年,所以主要在家中休息,很少外出。陈医生在经过基本的身体检查后,称赞其自我管理控制的情况良好,家属日常的护理也很到位,长期的慢病控制实在不易,鼓励胡伯继续加油,过程中如果有什么困难或者问题可以与医生积极沟通。

微信图片_20200818104118.jpg

       良好的作息以及适当的运动对于慢病管理上有着很大的作用,热爱到江边散步的区伯与探访人员分享着自己退休后的生活,虽然上下楼稍微有些气促,但是有着良好运动基础的他,从神态、语言中都感受到他非一般的精气神。黄嘉仪护士在了解到区伯因说话和走动导致血压偏高,耐心地等候其休息片刻,再次为其测量血压。

微信图片_20200818104205.jpg

真正做好面对面随访并不容易,有相当一部分居民缺乏配合慢病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再加上现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以及患者本身因高龄、行动不便等原因,他们确实无法来院面对面随访,这些因素在无形中增加了慢病管理工作的难度。探访过程中,随访医务人员仔细倾听患者出院后的情况,为病友一一检查身体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健康指导,叮嘱病友们要按时服药,在家中也要适当锻炼,日常观察身体情况,提早防范。另外,探访人员也认识到在日后服务病患时,不仅要关注患者的病情,更要了解患者的心理情况、背后的故事,这样才能更全面的,贴心周到的照顾病患。




供稿:南海九院项目

撰稿及编辑:南海区第九人民医院驻点医务社工

审稿:梁文英

编辑:李凯莹

图片来源:当天探访照片,已得到患者同意并经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