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冬生当选省医务社工研究会分会主委

2024-01-08 09:55

2023年12月27日至29日,由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究会、广州市医学伦理学重点研究基地主办,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承办的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究会第八届学术年会暨健康社会工作分会成立大会在番禺中心医院举行。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总干事关冬生当选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究会健康社会工作分会主任委员。

关冬生就任演讲

关冬生主任委员表示,依照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究会的计划,在刘俊荣会长、肖鹏秘书长的指导下,健康社会工作分会得到了行业各届的大力支持,形成了目前包括190名会员、41名常务委员、9位副主任委员以及1位主任委员的团队。分会成立之际,也即将进入2024年,在新的一年里,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促进分布在全省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会员之间的交往、交流、合作,相互提携,共谋发展;发挥研究的专业特色,面向广阔的健康领域,针对关键的、重要的议题,联合起来开展社会工作的科研工作,促进专业成长;发挥知识优势,开展健康社会工作的精、专培训,助力社工成长。接下来也将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一方面加强秘书组建设,增设副秘书长,另一方面构建地区性联络网络。

学术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省内医疗机构医护人员、高校教师、医务社工等200余人在现场与全国近300人在线上同时参会。会议由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究会秘书长肖鹏教授主持。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究会会长刘俊荣教授作研究会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一年来研究会的重点工作、开展的专业研究、课题以及取得的成就。

刘俊荣作年度工作报告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主任周冰作主题演讲,分享新形势下医务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新形势下中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方向,同时对广东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和专业化表示赞赏。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主任周冰作主题演讲

在开幕式上,番禺区卫健局副局长卢敏健、番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温学文均表示高度重视医务社工的发展,并对番禺区中心医院开展的医务社工服务取得瞩目的成绩给予肯定和支持。

番禺区中心医院党委专职副书记罗振奎在“党建引领发展医务社工,以人为本聚焦健康服务——番禺区中心医院医务社工发展经验分享”环节中,详细讲述了医院设立医务社工的缘由、发展,介绍目前的成果及未来的期待。罗振奎指出,医务社工从非医疗视角,及时收集患者和家属的担忧,与医务人员进行沟通,共同做好患者的管理,对于患者的安全、医院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大有裨益。医院坚持党建引领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勇担社会责任,历经三年实践探索,积极链接公益慈善及社会资源,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番禺区中心医院党委专职副书记罗振奎作主题分享

番禺区中心医院社工部部长赵自更围绕“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医院社会工作服务质量管理”分享了番禺中心医院医务社工服务质量管理模式探索与实务,从不同视角详细阐述对医务社工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和心得总结。

番禺区中心医院社工部部长赵自更作主题分享

据介绍,番禺区中心医院始终将患者的需求和体验放在首位,让“有人情味、有尊严、纯粹的医疗”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务求让每位患者都能感受到如家般的舒适和温暖。自2020年起,医院将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引入医院,创新设立医务社工部门,以“医务社工+志愿服务”模式推进医学人文关怀建设。同时,推进“叙事医学中心”建设,组建由医护、药师、社工等多学科专业团队,在病房内提供驻点查房服务,通过叙事医学的方法,帮助患者更好地理解和应对疾病,提升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仁医慈善基金”项目为经济困难患者提供重大疾病救助与帮扶。


资料来源:番禺融媒记者 麦裕玲

北达博雅驻番禺中心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整理:品牌运营组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