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医务社工 | 欧妙贤

2023-09-08 14:57

寻找最美医务社工 | 欧妙贤:探索出切合早产儿家庭和医院需求的全流程服务模式

为弘扬医务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树立医务社会工作者先进典型,宣扬医务社会工作者案例,《公益时报》社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金赛药业等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第三届(2023)寻找最美医务社会工作者”系列活动,并推出“第三届(2023)寻找最美医务社工”系列访谈活动,旨在弘扬医务社工精神,发掘榜样的力量,共同推进医务社会工作发展。

本期访谈主人公:

欧妙贤,中级社工师,2016年来到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之后一直在佛山市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的医务社工部工作,曾经服务过孕产妇、特别需要关爱的女性患者、医护人员等群体,目前负责项目的管理工作,主要开展早产儿家庭的支持服务。目前她已经和差不多100位妈妈一起走过了早产的历程,并且探索出切合早产儿家庭和医院需求的全流程服务模式,提高了家庭的干预水平,更好的预防因喂养不当导致的生长发育迟缓。社工这份工作本质是助人自助、是服务对象受益,但是欧妙贤觉得也是在自我帮助,自己很受益,特别是能在特殊处境的时候,给到对方一些帮助和温暖,她觉得很有价值。

以下为访谈实录

《公益时报》:简单介绍自己以及日常工作内容。

欧妙贤:我会尽量第一时间探访早产妈妈,成为她和早产宝宝的桥梁,舒缓早产妈妈的担忧。在早产儿出院后,会在一周内上门走访,了解早产妈妈居家照顾的情况,帮助她们制定照护计划,必要时协助调整喂养方式。此外,会定期联动几位同期生产的宝妈一起聊聊照顾的历程和经验,联动医护人员为她们提供各种途径的宣教资料,并设计开展多元化的活动,给早产妈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陪伴她们走过最艰难的时光。目前我们已经和差不多100位妈妈一起走过了早产的历程,并且探索出切合早产儿家庭和医院需求的全流程服务模式,提高了家庭的干预水平,更好的预防因喂养不当导致的生长发育迟缓。

《公益时报》:为什么会从事这份工作?

欧妙贤:回想起自己2014年刚从事社工这个行业的时候,真的是懵懂无知,当时身边有人在做社工,也邀请我尝试一下,一尝试就不得了了,一直做到了现在。社工这份工作本质是助人自助、是服务对象受益,但是我觉得也是在自我帮助,自己很受益,特别是能在特殊处境的时候,给到对方一些帮助和温暖,觉得很有价值。

《公益时报》:在医务社工服务过程中遇到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又是如何解决的?

欧妙贤:服务也有困难的时候,最困难的是最初服务对象包括医护人员,对社工的认识为零,所以会出现参与人员少、对工作有质疑、不重视所以不支持甚至不配合等情况。特别是在刚进驻科室开展服务的时候,能把社工和服务宣传到位是有难度的,服务对象没听过也不觉得有免费的服务,医护人员没有时间去听你说你的计划,也不觉得你对科室有帮助,反正就是一边做一边修正她们的认知,她们在参与中不断地了解社工的服务,不断地加深认可和支持,现在我们是共同为早产儿家庭提供服务而合作无间的好搭档。

《公益时报》:从事医务社工服务过程中,让你最感动的事是什么?

欧妙贤:其中也有很多令我感动的事,特别是看到早产儿那么小,需要那么多的仪器和治疗帮助他一关一关地度过,我自己都没有信心他能存活,但是他就这样一点一点地长大,最终长成个大胖小子,完全变了个样,所以生命真的是很神奇!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见证了很多家庭的彼此搀扶和对孩子的爱,我觉得爱是最能感动人的。

《公益时报》:简单介绍案例以及根据案例分析医务社工在该领域的创新、总结、经验等方面分享。

欧妙贤:还记得有一位早产儿妈妈,她每次参加活动带着宝宝和宝宝6岁的哥哥来,上学期间的活动都能来参加。出于问了这位妈妈,她说因为哥哥年龄还上不了小学,孩子爸爸觉得多上一年幼儿园大班没有用,直接留在家里让妈妈一起照顾。每次跟妈妈沟通,总能听到诸如此类的信息,并不正面或者不太正确、或者双方不一致意见的情况。对此,我们就更多地关心她,表示如果有家庭沟通需要调整的,也可以找我们社工聊聊。过了几个月,这位妈妈发来信息,说宝宝的哥哥自己表达说要找心理医生,就向我们寻求帮助。我们上门探访,了解到这个家庭其实正处于分崩离析的状态,这个状态其实已经持续很久的了,随后我们多次跟这位妈妈和她儿子沟通,引导她们走出负面的情绪和压力事件,现在家庭关系在不断的修复当中。虽然其中会有更糟糕的时候,但是还是缓过来了。我自己觉得如果妈妈早点求助,可能走不到这个地步,也在反思我们社工在宣传自己和社工服务的时候,是不是足够让宝妈知道并且信任。希望我们能做到,不用等到她们走投无路的时候到处求问,才恰巧问到了我们。所以学会宣传社工和社工所能提供的服务,真的是非常必要。未来我们会积极地拍摄个案视频或者服务视频,撰写案例集和不断地更新服务的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去宣传。

《公益时报》:对医务社工未来的发展有哪些建议。

欧妙贤:医务社工在节奏快速的医院工作中,在需要帮助的服务对象那里,给服务对象就是一种可以慢下来、可以陪你一起成长、可以听你表达、可以在原地等你的一种暖心和温度,也是一种人文关怀的补位,所以我希望更多的医院能有医务社工的服务,一起来见证人间有爱、有温暖。同时医务社工也应该紧紧把握住服务对象的需求,走出一条有效、医院又需要、又可持续性的道路。

来源:公益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