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心语】为爱圆梦,减少遗憾

2024-03-25 14:28

特别栏目:社工心语

社工小伙伴,节日快乐!

社工宣传周,我们特别推出“社工心语”栏目,希望北达博雅社工“我手写我心”,希望看到他们用心聆听每一个声音,用爱温暖每一颗心灵,希望他们与服务对象的真实故事,能让更多人看见社工、了解社工,感受社工那份真诚的付出,跟着他们一起思考生命的价值、人生的意义。


“他也不知道可以撑多久了,我希望在他出院前可以帮他剪个发。之前你跟我说你们社工服务的时候,我还是有些犹豫的,但是他的身体突然就差了很多,我想他可以走得体面一些。我也不知道还可以做些什么了。”罗姨(化名)看着王伯(化名)对我说。

这是我第二次见到罗姨和王伯,王伯这次用上了吸氧仪器,但仍需张大嘴巴呼吸。王伯肝癌晚期,因畏寒发热入院到确诊疾病至今一个月都不够。医生说,癌症是消耗性疾病,同时病人有心衰、感染情况,对其身体影响更大,目前仅作对症处理。若是没有感染,大约还有半年存活期,目前状态不好说。

初次见面,我在周一查房发现王伯是项目潜在服务对象,那时王伯已因呼吸困难有些难以沟通,我向家属罗姨介绍宁养关爱社工可提供的服务,罗姨当场表示不需要。离开时,我留下了社工站的联系方式并告知有需要的时候可致电社工也可通过护士联系获得社工服务。

周三临下班时,科室护士长打电话到社工站,说罗姨想找人帮忙为王伯理发。王伯目前身体状况十分危急,时间紧迫,接到转介后我立马电话联系项目理发资源,寻找理发师为病人家属完成心愿。我与理发店联系时,说明了义剪的需求及病人目前的情况后,得到的回复不是人手不够就是没时间。与社工站常合作的理发师华哥据近期时间安排,因周四有外出任务,最快只能周五早上到医院。

周四一早上班,我就到病房探访王伯,罗姨对社工说,希望他能体面离开。社工同理、安抚罗姨,并告知找人帮王伯剪发的进度。罗姨频频点头:“好的,多谢你,你真是个好人。”我轻拍罗姨的手说:“突然发生这样的事情,阿姨你也是很焦急担心的吧。你在这样的情况下找到我们社工,我们也希望可以尽一切努力帮到你。我很感谢你在这样的时刻想到我们社工。”

看到王伯每况愈下的状况以及听了罗姨的心声后,我发现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剪发行动,而是一位家属为她即将离世的家人所做的最后一件事情,希望他能体面离开人世。想到这,我觉得还得多联系几家理发店,最好可以快点的。此刻,我就是在跟时间赛跑,王伯的身体情况是否能支持到明天早上还是一个未知之数。离开病房后,我回到办公室,上网寻找理发店,期望联系到可在周四当天下午到院为王伯剪发的理发师。同时又找到医院主管部门获得了来医院义剪过的理发店资源。或许是因为时间紧迫或许是因为普罗大众对临终病人的避忌,很多理发店都婉拒此次活动任务。在我焦虑又失望的时候,华哥来电告知我,他提前出任务回来了,当天下午可以安排时间过来医院为王伯剪发。这一消息就如人走在迷雾森林里看见的一束阳光。

与华哥确定好后,我致电王伯家人告知这个消息。下午带着华哥到病房时,王伯已不省人事,进入了昏睡状态,我们跟他说话也没办法得到回应了。在护工的协助下,华哥帮王伯理了一个清爽的发型,还细心地帮王伯刮干净了面上的胡须。当天家属因有事无法在现场,事后回访时也很感谢社工与理发师让王伯的形象焕然一新,让他可以干净体面地离开,减少了他们的遗憾。没过几天,王伯也撒手人世了。

事后,我感谢华哥:“十分感谢你能过来,让王伯有个干净体面的形象,让家属也了却心愿。”华哥告诉我,他曾遇到一位顾客,家人病重,想为家人剪发,可就拖了那么一两天,家人就离世了,到现在那位顾客心中还是充满遗憾。华哥说作为一名长期义剪志愿者,获悉社工帮助的这位病人信息时,也知道病人情况危急,尽可能往早安排时间,希望可以让他的家人没有那么多遗憾。所以外出任务一结束就告诉社工,尽快安排时间为病人提供剪发服务,毕竟有些事不能等。

佛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8年进驻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2018年-2022年9月开展“让生命走得更温暖”宁养关爱项目,该服务项目是通过身-心-社-灵四个维度为重大疾病患者或临终患者及其家属提供的全人化宁养关爱服务,让临终患者在更具人性关怀的守护下安稳地走完人生的最后旅途,协助家属度过悲伤期重新出发,同时通过开展相关服务宣传,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生死观,推动善终文化及“优逝”服务的本土化传播。宁养关爱项目开展期间开展义剪服务12场,惠及患者及家属90人,涵盖颅脑外科、呼吸科、中医科、肿瘤科等科室,其中不乏无行动能力的重症病人。保持身体洁净、须发得到处理,是人的正常需求。理一次发,对普通人来说也许平常琐碎且任何时候都可以。但对于卧床无法自主行动的病人来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对于危重症或临终病人来说就更加困难了。愿志愿者每一次的奔赴、社工每一秒的陪伴,都在病人及家属感到痛苦时化作一束束微光,与之相伴,步过荆棘。


作者:潘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