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社工之星 | 李婷婷

2023-05-04 14:44

社工之星

个人简介

李婷婷,女,社会工作师,佛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任。

2014-2015年分别在南海启创社工服务中心和顺德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任项目社工,负责督导培育社区居民组织、开展驻校社工服务及青少年社区服务;2015年至今,在佛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任项目主任,负责西樵镇驻企社工服务项目的管理,统筹及规划开展蒙娜丽莎集团及新润成陶瓷企业的驻企社工服务,重点开展企业工会建设、困难职工帮扶、职工身心成长等服务。

主要事迹介绍

李婷婷在南海区企业社工领域深耕8年,是佛山市首个驻企社工服务项目的首批驻企社工,她不断创新,勇于突破,通过多年在企业社工领域的专注钻研和用心服务,探索出一条社工服务与企业人资管理、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等有效融合的特色途径。服务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企业党建、工建、妇建、企业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专业服务探新路

李婷婷所服务的企业是南海区西樵镇两家大型陶瓷企业,服务过程中她坚持以“工会+社工”双工联动的方式,开展有专业性、针对性、系统性的企业社工服务工作。她在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三工联动”的工作模式开展工会小组建设工作,推动组建22个工会小组,目前平均1.5天就有一场由工会小组自主策划自主组织的活动开展,满足职工的基础服务需要。她聚焦困难职工帮扶,三年内共帮扶跟进86名困难职工,链接社会及企业帮扶资金达97万元。联动蒙娜丽莎集团工会通过“六步走”帮扶路缓解工伤职工的痛与忧,得到了广东省总工会的充分肯定,《南方工报》评论该帮扶路走出“广东经验”。她创新女职工服务,通过“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服务建设”推动蒙娜丽莎集团“妇女之家”建设,并成为广东省第四期四新领域“妇女之家”示范点建设项目,得到各级妇联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党工共建启新篇

作为一名12年党龄的中共党员,李婷婷政治觉悟高,敏锐地意识驻企社工在推动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面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2022年,她助力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探索出通过“六驱党建”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并申报成为佛山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她创新基层工会建设,在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探索出“党建引领,企业主导,工会负责,组织(党工小组)运作,专业(社工)支持”的党工共建工作运作模式。目前企业内已组建18个党工小组,12个党工服务阵地,全年460场活动涵盖职工关怀、职工提素、团队建设、困难帮扶、企业生产管理等方面的服务,全方位惠及企业1300多名职工,年均服务15464人次。由她主要负责的“党工共建,聚力樵山”西樵镇基层工会建设创新实践项目作为2022年南海区基层工会创新试点项目之一,正在对新润成党工共建经验模式进行总结提炼,下一步将进行复制推广。

历年所获荣誉及行业荣誉

2016年8月-2017年1月曾被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聘任为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督导老师;

2018年曾荣获2018年度西樵镇优秀社会工作者称号;

2019年曾获佛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中心颁发的“管理先锋”称号;

2021年凭借视频《我是驻企社工》获得《中国社会工作》杂志主办的“这就是社工”全国社会工作短视频征集活动的短视频三等奖。



文章转自:南海社协

编辑:刘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