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燃希望•温暖陪伴”特殊儿童家属陪伴计划

2022-05-18 09:07

“心燃希望·温暖陪伴”

特殊儿童家属陪伴计划系列活动

博爱医院医务社工整合博爱医院儿童康复科医护人员资源,针对患儿家属提供相关病理知识普及、阅读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帮助患儿家属缓解自身压力,了解儿童病理情况,促进患儿的康复。


“悦读·分享·传递”我们的阅读课

之《好习惯互动翻翻书》分享

阅读能力是学习的基础。儿童时期是成长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阶段,从小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有助于语言能力的发展,同时可以增强知识和见闻。为了提升博爱医院儿童康复科患儿家长对家庭康复技能的运用,并通过亲子共读的方式让家长掌握与孩子互动的方法。2022年5月13日上午,医务社工联动儿童康复科举办第三期我们的阅读课公益活动,邀请语言治疗师方红老师以《好习惯互动翻翻书——穿衣服》为例,向家长分享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如何使用绘本引导孩子进行语言学习及进行亲子互动游戏。虽天公不作美,连续几天大暴雨,但仍有十多名家长坚持前来参与。

活动中,方红治疗师先建议家长在日常语言训练中多带孩子到郊外等地,实地情景要比手机更能刺激孩子语言发育。接着,分别讲解语言训练的三个阶段:语前阶段、词汇阶段及句法阶段。在语前阶段,孩子有想法但不会语言表达,家长可通过眼神交流、互联关注、概念建立、语言模仿及手势语建立的方法去训练孩子,该阶段可选择干净整洁的绘本共读。第二阶段是词汇阶段,该阶段词汇积累很重要,同时提高孩子的词汇理解。第三阶段是句法阶段,训练孩子学习语言的运用和表达。随后,方红老师以《好习惯互动翻翻书——穿衣服》为例分享在各个阶段如何去引导孩子。如在词汇阶段教孩子学“穿什么”“谁穿”等短句,在句法阶段引导孩子学习“大小”“长短”等高级词汇及介词副词。

活动现场,家长们认真听课,表示回家后要按方红治疗师传授的方法与孩子进行互动,并希望以后科室能开展更多的分享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518090549.jpg微信图片_20220518090606.jpg


“我要上学校!

——如何做好入学准备”知识讲座

为增加患儿家属对疾病的了解及康复技能的掌握,学习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帮助孩子康复。13日下午,医务社工在儿童康复科举办“让我走进你的世界”关爱特殊儿童家属系列公益讲座,第三期讲座邀请了儿童康复科康复治疗师刘红云开展主题为“我要上学校!——如何做好入学准备”,本期讲座共吸引20名患儿家属前来参与。

云老师分别从学习、行为、互动这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上幼儿园和小学时期孩子需具备的能力要求。在学习方面,云老师从认知概念、理解和表达、精细方面这三部分详细讲解;在行为方面,讲解了安坐、遵从指令或回应、注意力集中、基本礼貌礼仪等共八个孩子需要达到的要求;至于互动方面,云老师从愿意参与、等候和轮候、玩耍与游戏技巧、对输赢有适当反应这四方面的内容讲解。为让家长更好地理解,云老师还会以孩子在学校常遇见的问题为例加以解释,家长也就自身孩子的具体情况热烈提问,云老师耐心回应,给予有效的建议。



由医务社工联动儿童康复科医生及治疗师开展的系列公益讲座和阅读课,致力于为儿童康复科就诊治疗的患儿家长提供专业的康复知识,帮助和引导家长们掌握科学的家庭康复方法。



供稿:博爱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供稿:梁婉东

审稿:赵海红

编辑:黄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