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更好的自己”同路人工作坊圆满结束

2022-05-07 17:15

2022年4月28日,北达博雅医务社工在博爱医院儿童康复科示教室开展第三场、第四场“遇见更好的自己”同路人工作坊,目的在于帮助儿童康复科患儿家长分析孩子成长过程中存在的困扰,传授教育孩子的方法,支援家长在陪伴孩子治疗时的负面情绪和压力,为他们搭建互相支持网络。至此,历时两周,共4场不同主题的工作坊圆满结束。

第三场、第四场工作坊分别以“孩子总是惹‘火’我,该如何灭火”和“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为主题。第三场工作坊,医务社工主要从寻找家长发火的源头,并分析当中发火的原因,强调家长发火的根本原因不是在孩子身上,是源于当下“不受控的场面”才导致家长发火。接下来,社工向家长们指出“发火”是家长们表达情绪的需求,家长在觉察自身需求的同时,也需要观察及善于发现孩子需求,避免孩子与家长自身的无效沟通。最后,社工向在场家长拆解他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事件,以及分享可以应对的方法。

微信图片_20220507171302.jpg

第三场工作坊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507171339.jpg

社工现场角色扮演示范


第四场工作坊内容为培养孩子专注力,社工向参与活动家长解读不同年龄阶段孩子专注力情况,以及展示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来训练孩子的专注力。专注力的培养,需要孩子坚持,同时也需要家长的参与,以生动有趣的游戏及家长的有效陪伴,让孩子寓学于乐中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507171418.jpg

第四场工作坊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507171630.jpg

社工示范用游戏训练专注力


工作坊最后,社工为每场参与活动的家长送上一份互动游戏道具,并鼓励家长们不要怕辛苦。教育孩子贵在坚持,但也要及时调整自身状态以及方法,医务社工也会在他们孩子继续在院康复时,为有需要的家长解答教育孩子时的困惑,共同为孩子的成长而努力。


供稿项目:中山市博爱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撰稿:黄泳芳

审稿:张志文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