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心语】阅读生命,彩绘人生

2024-03-28 08:55

特别栏目:社工心语

社工宣传周,我们特别推出“社工心语”栏目,希望北达博雅社工“我手写我心”,希望看到他们用心聆听每一个声音,用爱温暖每一颗心灵,希望他们与服务对象的真实故事,能让更多人看见社工、了解社工,感受社工那份真诚的付出,跟着他们一起思考生命的价值、人生的意义。


阅读生命,彩绘人生

佛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梁美琪

我是一名社工,从敬老院,到企业再到社区的文化保育,然而,我从没想过,我会走进医院,穿着红色的北达博雅工衣,做一名要面对生死的医务社工,服务的过程,让我积累了更多活着的经验和收获。做临终关怀服务的我,不能改变生老病死,但会不遗余力地温暖着生命,不能让生活锦上添花,但尽力做到雪中送炭。

接到的每一位家属发来的噩耗,早已有心理准备的我们,眼睛却不受控制地落泪。社工不完美,即使不完美,但也尽力地完成了属于临终温暖的关怀。从伤痕中发现力量,鼓励那些在抗癌路上的患者和家属,也希望文章给予你们力量,给予你们勇气,成为你们追求生命质量的一个动力。

眼神里藏着六十年的爱

在医院的骨科,遇上一位68岁肺癌晚期的女性患者,第一次看见她的时候,脸色红润,一副贵妇的模样,跟她聊起她经历的时候,确认过眼神,就是一名“贵妇”!跟所有我认识的“贵妇”一样,她并不善谈,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但还是轻描淡写地盘点了她去过很多我都没去过的国内外的地方,聊天过程中,再次确认过眼神,我就是那只井底之蛙。更让我惊讶的是,她的父亲105岁了,然而,全家只有患者的儿子知道患者晚期肺癌的病情。

疾病告知的沟通无果之后,我前后三次见过她父亲。第一次见到这位105岁的老爷爷,一进家门,满面红光的老爷爷,有着一头银色白发,一双有神的眼睛,他那布满皱纹的手提着手杖向我缓缓走来,眉眼含笑招呼着我坐下,与我诉说中年丧双子、中年丧爱妻之痛,感叹着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的艰辛,满心期待着女儿痊愈出院回家。第二次见到这位老爷爷是在患者下了病危通知书,家属带着患者的挚友和老父亲来到了病房,老父亲在病房里没有认出我,准确一点来说,老父亲从踏进病房的那一刻,眼里只有他的女儿。病房探视的30分钟里,他拄着拐杖,坐在病床旁边的椅子上,身体往前倾,似乎这样就可以离女儿更近一点,他目不转睛地看着女儿,只说了两个字:“饿吗?”下了病危通知书的患者,看见挚友和至亲的到来,此时精神起来了,没有了前一天的奄奄一息,反而可以起身用餐。或许这就是父爱的力量吧!那一刻,我终于知道,患者发病前脸色红润的原因除了遗传因子好之外,还因为有一个视她如命的父亲,老爷爷到了期颐之年,而其中有六十年,一直负责女儿的起居,那种平淡久远的爱正如患者所描述那么简单平凡:我负责打麻将,爸爸负责洗衣做饭。

之后的一周,患者没有继续恶化,患者家属办理了出院,带着患者回家开始新的一段居家姑息治疗过程。我再去入户探访时,患者坐在轮椅上,跟朋友有说有笑地看着电视,老爷爷刚好从厨房出来,双手捧着一碗粥缓慢走出来,走到女儿跟前问:“饿吗?”患者摇摇头,老父亲弯着腰,拉了小板凳,坐在在女儿的面前,拿起勺子开始吃起来,还不忘眉开眼笑地对着女儿说:“早上的滑鸡粥,好吃!”

一个星期后,家属发来信息,患者离开了,三个月后,105岁的老爷爷也去陪他相依为命六十年的女儿。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

从最初什么都不懂的社工助理,到有勇气面对每一位临终患者,一起插鲜花,一起聊聊新闻,一起翻阅相册,安排着遗产的转移,筹备着妻儿的照顾,一人一书,一书一戏,一戏一世界。在临终关怀社工之路,接触的个案超过20个,累计开展的大小型活动超过50场次,服务人次超过800。如今的我,依然在医院的岗位上,目前我接触更多的是尿毒症患者,有了更多的时间去聆听如戏的人生,去翻阅每一个人的故事,给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翻越专业的墙,为尿毒症患者提供更有温度的社工服务,助人自助,生命影响生命,让每一个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生命过得更温暖,更有尊严。

曾经读到闻一多先生的《色彩》,我自己为人文关怀服务写了一首诗歌:

假如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有颜色,

或许是红色,在激发个体生命潜在能量的志愿服务上发挥;

或许是黄色,在忠于案主的自我感受,探寻内在力量的创伤中疗愈;

或许是蓝色,在生命回顾的漫漫长河中呈现;

或许是粉红,在温暖陪伴与细心呵护安排里诠释;

或许是灰白,在缓和医疗与哀伤辅导中体现;

或许是绿色,在重建生命奇妙之旅的器官捐赠行动中突显;

或许是黑色,在护送案主脱离病痛束缚的安宁离开中展示。

不管是黄色的力量还是绿的希望,我们都希望您能感受那份红色的能量。每个人就像一本厚重的书,经历了一生的他们,充满着人生智慧,有着各自独特又精彩的故事,里面有着各种各样的色彩,值得我们翻阅。

每一个生命,赤裸裸地来,也将赤裸裸地离开,即使离开,我们希望都曾热情地享受过生命,感受世间的爱和温暖,尽情地绽放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