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共治,破解散楼治理难题

2020-06-12 13:49

     怡乐楼是乐安社区典型的散楼楼宇,建于1993年,至今已有27年的楼龄,分AB两座,共30户住户。由于长期缺乏维护管理,楼宇的公共设施出现了老化损坏现象。6月1日晚居民反映怡乐楼的水管出现多次破裂,导致无法正常供水,严重影响了楼宇约100多名居民生活。为此,乐安社区党委联动罗村社工办、罗村社联、孝德家北达博雅社工、春晖社工、热心居民,共同参与缓解怡乐楼水管破列问题。


水管老化破裂,影响居民生活用水



发现问题,开展调研分析问题


社工前期走访时了解到,怡乐楼水管出现漏水问题,6月1日出现多次破裂,直接导致停水。社工联动维修师傅、热心居民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水管破裂是由于水管生锈老化,破裂会越来越严重,需要尽快更换水管设备。

针对怡乐楼水管破裂问题,乐安社区党委联合社工机构、维修师傅等召开议事协商会议,通过社区散楼的治理经验分享,结合怡乐楼楼宇的实际情况,共同探讨怡乐楼水管维修以及居民筹资的对策和可行性。

党建引领

多方联动



搭议事平台,畅通居民沟通渠道

社工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怡乐楼居民缺乏交流平台,居民之间也不太熟悉和了解。社工通过设摊宣传以及上门走访的形式,搭建居民线上交流平台。针对水管破裂问题,社工利用线上议事的方式,发布水管维修方案,听取小区居民住户针对水管维修问题的看法及其建议。

同时开展线下宣讲会,邀请维修师傅现场为小区居民住户解答水管维修事宜,居民积极与师傅沟通水管维修事宜,分析怡乐楼水管的情况,对水管的布管提出建议,共同探讨水管维修的可行性与科学性,得出维修方案。

“线上+线下”相结合,畅通居民沟通平台


多元共治,协力解难题

维修方案获得超过50%的住户同意后,社工通过设摊收费+上门收费的形式。在收取费用过程中,楼宇热心居民结合楼宇的情况,对社工上门收费提出建议,让收费开展更加顺利。同时也有两名热心居民主动参与,与社工一起入户收取维修费用,通过线上线下的筹资方式,经过一个晚上就收集到了70%的筹款。第二天维修师傅及时上门进行水管的拆解安装,通过高效的配合利用短短一天的时间更换老旧的水管,让怡乐楼居民住户恢复正常生活用水,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

热心居民带领社工走访收取维修费用


真抓实干见成效

居民共享治理成果

从6月1日晚上19点发现漏水严重无法供水,到3日晚18点的正常供水,只用了47小时,切实解决了怡乐楼居民用“水”难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居民的积极参与,包括水管维修方案的制定、方案的公示、维修费用的收集等,居民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参与。

社区是居民共同的家园,社区的建设管理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在往后的服务当中,我们会继续了解及关注怡乐楼小区住户的真实需求,营造良好的氛围促进邻里之间的交流互动,发掘热心居民骨干参与小区自治,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创建社区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良性循环自治机制,真正让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


供稿:罗村七一空间孝德家

编辑:李凯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