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树本五周年庆典晚会精彩纷呈

2018-12-28 09:57

Give me 5,有你更精彩-

五周年庆典晚会精彩纷呈



12月23日晚上,“Give me 5,有你更精彩”狮山树本产业家园(树本狮山创益中心)五周年庆晚会在树本产业家园一楼户外广场举行。活动中,狮山镇各社会组织共聚一堂,开放服务体验,并以晚会形式向社会大众回顾五年发展历程和公益成果,让群体感受参与公益的快乐,为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






2013年,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狮山树本产业家园(树本狮山创益中心)项目,开启了北达博雅在佛山狮山镇的企业社会服务之路。不知不觉间,北达博雅社工已经在狮山辛勤耕耘五年了!




五年间,北达博雅团队在狮山镇社会工作委员会、社会工作局、总工会等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响应社会需求,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将树本产业家园作为社会服务总部并辐射全镇各社区(园区),初步构建起“党建引领、民生需求为导向、政府推动为核心、民间运作为动力、产业工人与社区居民参与为活力”的社会协同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五年/有一个精彩的起源故事

五年前,狮山树本产业家园还只是一个闲置的空间;当时狮山镇人口已接近68万人,其中包括六成的外来务工人员,为了满足狮山各类人群的社会服务需求,狮山镇党委、政府决定要在松夏工业园区中打造一个集社会服务研发、社会政策观测、组织培育、特色企业社会工作服务于一体的社会创新综合服务体,以推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志愿者、产业工人公共参与到狮山的社会建设中来。


为此,狮山镇成立了狮山树本产业家园。在经过调研考察后,引进了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作为树本产业家园项目的专业运营机构。随后引进益资源、南高义工服务队等第一批进驻的服务机构和义工组织。

佛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是其中一个进驻组织。执行项目包括:狮山镇总工会“企业职工社团”创投项目、狮山镇驻企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狮山镇罗村展能中心项目、狮山镇树本、北园、新光源职工家服务项目等。自进驻以来,佛山北达博雅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以人为本、服务社群,为有关单位、社区、家庭或个人等提供优质社会工作服务,承办社会工作咨询、交流、宣传与推广等任务,充分利用专业团队资源,为狮山镇社会工作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树本·起源


如今的树本产业家园,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形式,为狮山不同的服务群体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共同致力狮山社会服务的健康、有序、长效发展。




“树本的老铁们”北达博雅社工、松夏工联会、

创思驿站、益资源社工、盈宇社工



五年/有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树本产业家园的五载硕果累累。


狮山镇副镇长潘裕辉先生致辞



2014年树本产业家园社区学院获评为“2014年南海区社区教育优秀学习点”,这是树本产业家园的第一个集体荣誉。

2015年,益动狮城狮山镇首届公益创投活动在树本产业家园拉开帷幕,狮山的社会服务迈出了多元化发展的步伐。

2016年,全国总工会、省、市总工会等不同单位及组织到狮山树本产业家园进行参观调研,树本产业家园的产业工人服务分享传播到全国各地。



五载·历程


2017年,狮山镇社会服务巡展活动的成功举办,政府、社会组织、社区多方参与,见证了狮山社会服务开始百花齐放。

2018年,中共树本狮山创益中心支部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党组织社会组织孵化在树本家园开花结果。一段段历程,一个个成果,是树本家人们五年来不停耕耘的结果。


特别贡献组织奖


活动当晚,为感谢五年来对树本产业家园,树本狮山创益中心开展的公益创投、社会组织服务培育服务、社会服务推广、公益服务开展等方面给予了积极的支持社会组织和个人进行了特别贡献颁奖,其中狮山镇青年志愿总队等4支队伍获得了“树本产业家园五周年特别贡献组织奖”,北达博雅驻树本产业家园项目主任张绮莹等6位代表获得了“树本产业家园五周年特别贡献个人奖”。



特别贡献个人奖(张绮莹左二)


张绮莹

北达博雅副总干事  

狮山树本产业家园项目主任

自树本产业家园开园以来,坚守在项目服务前线,五年来带领项目团队同事在狮山镇社工委、总工会等部门的指导下,设计并探索建立起“狮山公益创投”“企业社团创投”、狮山社会服务巡展”、“树本社区学院”等全镇性公益服务品牌,并着   力探索“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工会/企业社会工作发展路径,先后撰写《从工业园区到产业社区-狮山树本产业家园的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探索》、《“工会创投”:企业自组织培育新模式》、《从社会融入视角解读企业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构建--以狮山镇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为例》等文稿,向各级政府部门及社会同行推介狮山的社会服务。



五年/有一群公益人共同携手


树本产业家园项目作为一个社会服务平台,需要专业社工机构、企业工会社团、义工服务队、高校社团等社会组织携手并进,共同创造了狮山精彩的社会服务。


北达博雅作为运营团队,对于拥有一群友好合作的小伙伴心怀感恩。这些年,我们一起开展了不少的社会组织发展增能服务,包括为企业工会提供了义工培训等企业服务,协助成立并规划化运作企业社团,建立了企业义工服务队,并能够和一些社会组织牵手结对等,让员工更多地了解并参与到社会公益服务,有效地激发了员工的活力和融入当地社区的归属感;针对义工组织开展社会组织财务管理课程,为各个参与了狮山公益创投的各个义工组织,提供细致的指导和指引,协助义工服务队实现公益服务想法;为高校义工社团解决落地性不足的“短板”,协助他们提前跟落地单位做沟通和调研,引导他们在项目执行中的“利益多方沟通”,令公益服务得以顺利开展。


携手·共进



活动当晚,还对2018年的优秀(新晋)社工进行了颁奖, 佛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李佩怡等5人获得2018年狮山镇“优秀社工”称号,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梁靖雯等5人获得2018年狮山镇“优秀新晋社工”称号。


2018年的狮山镇优秀(新晋)社工颁奖



五年/有一个个服务品牌的诞生

五年来,狮山树本产业家园(树本狮山创益中心)在社会服务研发路上不断进取,聚焦社会问题和设立服务规范,致力推动狮山社会服务的良性有序发展。并以此为平台,建立了各类品牌服务。


深耕·发展



01品牌服务一

狮山树本社区学院:以兴趣爱好促自治发展

狮山树本产业家园“社区学院”于2015年3月正式启动,致力于搭建园区参与的平台,从个人兴趣培养与能力提升,到职工领袖的培养及回馈园区,学院以“课程”为着手点,促进职工间的互动,并提升职工的参与动机与园区服务意识,透过“社工+义工+班级助理+学员”的联动策略,引导社区学院学员参与到园区的公益服务周年,让学员、助理在“享受服务——回馈园区”的公益服务循环中不断成长。针对产业工人的特征及不同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设立了“达人学堂”、“增值学堂”、“修身学堂”三大学堂、2018年深化社区学院的建设,将三大学堂的功能进一步完善,由原来的平衡服务模式发展为纵向服务模式,满足不同层次服务对象的多元需求。至今,狮山树本社区学院已开展各类兴趣小组约607节,为园区职工提供超过20种主题的兴趣服务。


02品牌服务二

狮山镇松夏树本小候鸟驿站:职工小候鸟爱的港湾

小候鸟驿站(狮山树本产业家园),主要服务于松夏工业园区以及周边区域流动儿童及其家庭的公益性平台。该项目采取社工专业化服务与义工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主要提供安全教育、品格教育、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社区共融等流动儿童关爱服务计划,以改善流动儿童的成长环境,帮助他们融入本地社会,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树本小候鸟驿站成立以来,在持续稳定的管理下,通过近五年时间的深耕,通过各种社会资源的链接和整合,成功打造出“安全大篷车——儿童戏剧团”特色服务品牌项目和“融爱·正面管教”家庭教育特色服务品牌项目,深受服务对象及其家庭的喜爱和满意。近五年来,共计举办活动730场次,服务对象16300人次,链接社会服务资源4万元(狮山镇公益创投),服务覆盖小候鸟驿站周边3个村居(万石、石碣、塘联)约5.13万人。


03品牌服务三

狮山镇工会志愿者服务总队项目:探索构建新型职工社群关系

狮山镇工会志愿者服务总队项目是狮山总工会链接和整合各类资源服务广大产业职工资源的综合性联盟平台,服务本地产业人工的综合信息处理中心、资源链接中心、个案转介枢纽中心,搭建职工参与志愿活动的沟通交流的互助、帮扶及资源链接平台,为广大职工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提供了重要渠道,把志愿服务与企业文化、企业社会责任相结合,并不断培育有企业特色的志愿分队,促进职工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积极性及持续性。在狮山镇总工会及狮山义工联的带领下,狮山镇工会志愿者服务总队在2016年1月正式组建成立,为产业工人们提供一个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这是狮山镇总工会积极探索构建新型职工社群关系,寻求适合狮山镇企业园区内的志愿服务模式而建立的一支有特色接地气的职工志愿者队伍。

狮山镇工会志愿者服务总队下设企业志愿分队,目前孵化了36支企业分队,并分别在各个职工家设立志愿分队,职工志愿人数多达1600人,工会志愿服务总队于2016年12月-2018年10月期间,举办了23场企业职工志愿者新人见面会(2年以上长期性、规范化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累计约1600人加入,志愿时数每年达5000小时);14场志愿活动,直接带动了近1000名企业职工参与了志愿活动。其中2018年6月至8月,志愿服务总队共指引各企业分队约155名职工志愿者参与夏日送清凉活动,为狮山工作在一线的职工(环卫工人及司机等群体)送上夏日清凉物资,共服务约1000人。


04品牌服务四

益动狮城·狮山镇公益创投活动:多元主体共推社会共治

从2015年起,佛山高新区(狮山镇)以“公益创投”的模式,通过政府为社会组织提供服务需求导向、资金、制度安排、能力培训和管理支持,社会组织因应服务需求直接提供公共服务,从而双方建立一种协同互助和资源共享的合作伙伴关系,目的是要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培能发展社会组织和提高整个社会效益。通过四届的服务探索,狮山已将“公益创投”模式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运作,以“创客青年”、“睦邻狮城”、“微行公益”、“专项智造”四大版块,针对非户籍人口融入问题、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问题开展,充分发挥多元的服务主体在社会服务及社会治理结构中发挥合作共治的功能,并取得良好的成效。三届公益创投活动共计开展了3323场次活动,服务了11987人次,带动了95685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共计服务了239047630小时。


05品牌服务五

“企业职工社团发展”创投项目:从自助到助人的华丽转变

“企业职工社团”创投活动(简称狮山工会创投活动)是狮山镇总工会积极引入公益创投模式用于工会服务上,是佛山地区首个以企业社团为申报及执行主体的创投活动,活动通过狮山镇总工会依托各镇内各职工家服务中心,链接企业及社会组织等资源,通过“以社工+企业工会+企业社团”的模式开展,由狮山镇总工会委托专业社会服务机构为企业职工社团提供孵化培育、活动指导、资源链接等多种补充性服务,并通过过程跟进、结果评估的方式检验服务成效,以此提升狮山镇总工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社团活跃发展,充分调研企业职工参与工余活动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与创新性,带动企业工会在企业职工中的凝聚力,展现狮山镇企业,企业工会,企业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五年/有一个更值期许的未来华章

五载树本,今日不仅回顾过往,也是一个新征程的起点。晚会现场由来自北达博雅社工团队、实达科技有限公司社团、南海区流行音乐协会、广东东软学院魔术社、宏陶陶瓷有限公司艺术团、石碣小学&树本亲子阅读俱乐部、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音乐协会、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春燕艺术团等众多支持单位携手演绎了一场动感与静美结合的周年庆盛宴。


续写·华章



汇演的节目精彩纷呈,动感魅惑的爵士舞、拨动心弦共鸣的缘聚树本故事小品、喜气欢沁的二胡演奏、吸睛夺目的魔术表演、热情四溢的职工广场舞、朝气蓬勃的亲子朗诵、还有深情款款的乐队弹唱,以及青春活力的学生舞蹈。他们健美挺拔的身姿、他们优雅大方的演绎,都在诉说着树本产业家园五年来在社会服务道路上不断引共建、引共治、带创新、促共享的努力,更把心中美好的祝福传送给广大市民群众。




出色的成果,有大家的奉献支持


北达博雅,将继续扎根树本,为狮山镇的社会工作发展不懈耕耘,以专业、卓越的服务,回馈所有信任和支持我们的合作单位和服务对象。


可爱的公益小伙伴们



期待并祝福狮山树本产业家园在党建引领下,下一个五年,创造更多精彩服务,续写更华丽的社会服务华章。



供稿:狮山树本产业家园

编辑:霍颖怡、吴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