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南海四院健康卫士在稔岗

2023-02-17 09:02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民群众越来越重视健康,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南海四院”)医务社工项目坚持党建引领,在医院党委的统筹下,携手医院樵山灯塔志愿服务队及各党支部共同服务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守护西樵及周边百姓健康,为百姓享受美好、幸福生活奠定健康基础。

为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且为持续推进老年友好社会建设,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月13日下午,应稔岗社区居委会邀请,南海四院第七党支部书记谢浩带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中医科、药学部等医护人员与医务社工联合前往稔岗居委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生命教育及义诊等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217090223.png

本来是阳光天气,在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时,天空下起了淅沥沥的小雨并裹挟着缕缕凉风。尽管小雨来袭,但丝毫阻挡不了社区居民参与的热情及医护志愿者们为民健康服务之心,现场活动依然有序地进行。


生命教育:让呼吸更加顺畅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谢浩开展的《慢阻肺患者稳定期的自我管理》生命教育课程吸引了33名稔岗社区的居民参加。谢浩主任循序渐进地从慢阻肺对人的危害到慢阻肺患者如何进行自我管理细细解说,居民还现场视频学习如何通过呼吸改善换气功能,维持和增大胸廓的活动度,强化有效的咳嗽、强化呼吸肌、改善呼吸的协调性等。

微信图片_20230217090306.jpg

谢浩主任开展《慢阻肺患者稳定期的自我管理》生命教育课程


义诊为民:健康服务进社区


义诊现场设置了温通刮痧、隔物炙,测量血压,药物咨询,内科专家义诊答疑解惑,关爱肾友医务社工宣传等五类专科服务。

“气促是慢阻肺的一个体现,继续按医嘱定时服药,合理控制饮食,适量运动。多按照呼吸法进行练习会对你有帮助。”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谢浩细致回答居民咨询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217090335.jpg

“柯医生,我想咨询一下,为什么我的头经常会晕?”“甘医生,我总是想东想西,别人说我有些焦虑,你说我这是怎么回事呢?”重症医学科主任柯颜基和呼吸科主治医师甘长友根据长者的问题一对一为长者进行了详询分析并作出了相应的解释和建议。

通过交流,长者们纷纷表示有医生专家们细心的解答,自己安心了许多,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有了更多的认识。李伯还表示,感谢社区这么用心的组织,关爱社区百姓的健康状况,日常自己出行不方便,医生能来到社区给大家一些诊疗建议和健康指导,真的是太好了!

微信图片_20230217090400.jpg

柯颜基主任向居民了解身体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217090416.jpg

甘长友医生向居民解答疑难

微信图片_20230217090435.jpg

何燕红护长为居民测量血压

微信图片_20230217090453.jpg

中医科护士伍翠兰为居民进行温通刮痧

微信图片_20230217090516.jpg

药学部区志颜为居民提供用药咨询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217090531.jpg

关爱肾友医务社工项目服务宣传

微信图片_20230217090548.jpg


医务社工和血液净化中心陈锦然医生通过游戏方式向居民介绍肾健康相关知识

通过义诊宣教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掌握了适用的健康生活常识和专科防病知识,培养了正确的就医理念。

党建引领下,南海四院将健康义诊和生命教育服务整合成恒常服务,与社区“创熟”服务相结合,让居民群众切身感受到送健康服务到家门口的红利,共享社会发展带来的温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供稿:南海四院医务社工服务项目

撰稿:潘鸿青、何燕红

编辑:刘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