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达博雅年会丨向奋斗者致敬,向优秀者学习

2023-12-19 09:02

2023年12月15日,“龙行龘龘,博爱天下”北达博雅2023年度总结大会暨2024迎新年会在佛山丹灶举行,广州北达博雅党支部书记严振浩、佛山北达博雅党支部书记余梅,理事长马余胜,理事于长江,总干事关冬生,常务副总干事林楚燕、张绮莹、刘秀芳,副总干事李春燕、招锦华,助理总干事严秀灵,广州博雅工会主席温冬宝、佛山博雅工会主席李婷婷,广州博雅团支部书记陈立平,佛山博雅团支部书记孔绮红及各项目同工共127人出席,另有20多名同工(海口、重庆等)通过线上直播参与。


荆棘载途, 披荆斩棘

2023年,对北达博雅来说是荆棘载途,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博雅人不惧风雨、不畏险阻,披荆斩棘、踔厉奋进的一年,更是博雅人“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一年。

总结大会上,严振浩书记指出,广州北达博雅党支部2023年积极探索“1+4+N”党建服务模式,与34个社区主体开展红联共建,通过五社联动机制,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新一年将继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守护好为民服务的初心,带领北达博雅同志继续奋进,提升专业水平,把工作做实做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余梅书记汇报了佛山北达博雅党支部2023年的工作,提出2024年将继续推动党建带动团建,党工合作,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带领社工参与社会心理建设、社会治理建设。

工会主席温冬宝发言表示,2023年北达博雅广佛两地工会始终践行“情系职工,真诚服务,做好职工的娘家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职工服务,新年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做好职工关怀、职工交流与职工素质提升。希望大家一起参与进来,多出谋划策,共同为全体职工谋福利。

团支部陈立平书记回顾了团支部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获得了团省委荣誉1个,市级荣誉5个。表示团支部将在党支部的引领下,紧紧围绕机构的中心工作,促进团员立足本职、努力工作、积极奉献,发挥团员的作用。

张绮莹副总干事汇报了佛山地区2023年的发展状况、各项目取得的成效以及目前面临的挑战,并从社会服务的“供与需”出发,分享新形势下社会工作服务发展方向的思考,提出未来考虑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在心理服务、社区用房、定制社会服务等方面探寻新发展。

林楚燕副总干事首先从数据上展示了2017-2023年广州、佛山、中山三个服务团队的业务数据,全面真实客观地向全体员工展示北达博雅的发展实况。广州北达博雅逆风增长,佛山和中山受疫情和政策影响较大,面临严峻挑战。虽然道路曲折,可喜的是北达博雅的骨干团队非常稳定,整体发展平稳,业务拓展到海口、重庆、广西等地区,机构在行业的口碑较好。危机中总是蕴含机遇,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共同克服困难、应对挑战,以“专业”创造北达博雅的明天。

关冬生总干事分析了目前的行业发展形势,提出目前的状况早有迹可循,所以北达博雅从多年前就未继续拓展社区服务业务,将医务社会工作和企业(工会)社会工作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多年前就提出“过寒冬”,这是目前全世界、全国各行各业都需要面对的挑战。但机遇是存在的,市场需求也有较大的空间。想要紧紧抓住机遇,必须转变服务方式,必须依靠人才,需要同工不断学习,提高服务能力,成为“专才”,让机构的业务往“上游”走。希望2024年我们一起努力,用专业服务能力扛起发展大旗!

于长江老师表示,目前的经济形势、发展问题,是所有行业、个人需要面临的问题。各行各业都要共同面对,重新再出发,寻找新出路。现在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希望大家打起精神,继续探寻新方向,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马余胜理事长在谈话中回忆了他们60年代在北大的岁月,讲述了马洪路老师1989年开始社工服务探索、2009年从北京到广东来带领三位校友创办北达博雅的故事。“虽然现在是困难时期,但也要看到我们的优势,我对我们北达博雅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期待同工传承北大精神、“马洪路”精神,激励同工不惧艰难,砥砺前行。

理事陈涛老师因工作未能出席,特别录制了视频鼓励和祝福同工。徐枢监事长虽未能到现场,但十年多来一直坚持为机构写诗作词。

表彰先进,学习榜样

2023年,北达博雅各项目同工默默耕耘,用心服务,获得了购买方、合作方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共有16个项目评估获得了“优秀”等级,获得区级以上荣誉21个,在《中国社会工作》、《中国医学人文》等期刊发表文章11篇。

优秀团队奖(16个)

广州市荔湾区金花街社工服务站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服务项目

广州市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医务社工服务项目

高州市人民医院医务社工服务项目

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医务社工服务项目

海南省海口市社工指导中心

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医务社工服务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招大社区新型特色社会动员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职工家服务中心服务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树本狮山创益中心服务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基层治理创新与社会组织培育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沙头社区民康小区自治探索计划服务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小候鸟驿站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职工家服务中心项目

中山市博爱医院医务社工服务项目

中山市古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管理先锋奖:(2人)

张雨懿   朱珈蒽

优秀社工奖:(8人)

梁译心   郑妍   李坪珊   潘鸿青  

林翠霞  林妃妹  何燕秋    黄泳芳  

给力支持奖:(2人)

刘冬莹   邹旋  

“十年坚守”十年奖

“同心同力”五年奖

林东铃  温紫欣   徐碧云  严振浩  

何燕飞  赵丽琼   郭淑娴  林丽丽

黄丽云  欧雪雁   黄清彦  赵海红

李瑞燕  孔绮红    罗少容   曾晓琪

社工新人奖:(5人)

彭亦歆   莫紫娟   彭殷芳   陈海星   吴秀婷  

优秀宣传专员:(3人)

林丽丽   梁永锋   刘颖慧

社会影响力奖:(27个)

林楚燕   温冬宝   刘小妃   莫紫娟   彭殷芳  

曾泳仪   何舒婷   李婷婷   李春燕   张馨匀  

潘鸿青   梁美琪   梁文英   冯瑞颜   林妃妹  

彭凯桃    叶 芷    梁靖雯    余 梅    黄冠端  

曾晓琪   梁婉东   黄泳芳   赵海红   张志文  

刘秀芳   严秀灵

专业研究奖


同心筑梦, 聚力前行

在下午的团建环节,六支随机组合的队伍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竭尽全力为自己的团队而战,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在28度的温暖午后拼出汗水,拼出活力。百人战鼓项目,北达博雅上下一心,同心同频,不畏困难,不断挑战,最终战鼓擂鸣,实现目标!

团建游戏


凝心聚力迎挑战,奋楫笃行启征程!龙年龙行龘龘,博雅同仁当恒记初衷,为民服务,高擎旌纛,助推博雅更上一层楼!

供稿:品牌运营组 、吴细莹

拍摄:谭至聪、严秀灵

编辑:黄远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