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达博雅社会治理服务团队到成都参访学习

2023-04-28 11:45

春来当奋进,学习正当时

——北达博雅社会治理服务团队到成都参访学习

为进一步增长社工的见识,促进社工学习与工作反思,提升社工的专业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4月17-20日,在北达博雅三地党支部的支持下,中心组织社会治理服务团队到成都开启了为期四天的参访学习之旅。围绕“社会治理顶层规划”、“党建+社会治理”、“‘公益+商业’合作”和“社区培育社会组织”四个主题,在中心总干事关冬生的带领下,15名团队成员带着疑问和思考先后走访了成华区下涧槽社区邻里月台、成都天府社创中心、枣子巷社区、郫都区成工新邨众创空间、奎星楼社区、武侯区玉林东路社区、青羊区清源社区和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共8个先进参访点。并与部分社区书记、两委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总干事张大龙关于《成都市社区营造政策创制的思考和展望》和《社区营造助力社区治理》的主题分享。

北达博雅社会治理服务参访团队

如何运营社区空间?如何发挥社区空间在资源整合、在地培育、供需对接和社区服务方面的功能?北达博雅社会治理服务团队在成都市成华区下涧槽社区邻里月台找到了答案。郫都区成工新邨众创空间则向我们展示了社区与高校合作的新模式。作为社会组织,我们在成都天府社创中心流连忘返,因为它为社会组织提供多元化的运作渠道给予了不同社会组织相互支撑的可能。

团队参访下涧槽社区邻里月台

团队参访成都市天府社创中心

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总干事张大龙作主题分享

除了大熊猫之外,幸福感日渐成为成都的另一张名片,而城市社区与居民的幸福感息息相关。北达博雅社会治理服务团队走进了成都的城市社区,在枣子巷社区,一位居民阿姨热情地带领我们观摩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做法,还带我们体验了一把电梯到家的幸福;在郫都县奎星楼社区,一支由传统老手艺人组成的“十八匠”公益组织,为社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传承了一份温情。

团队在枣子巷社区观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做法

团队参观了郫都区成工新邨众创空间,与社区书记和两委成员合影

团队参观了奎星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社区副书记进行座谈交流

武侯区玉林东路社区的公共空间承载的公共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能够享受到更精细、精准化的服务,给予居民满满的获得感。团队成员感受到不一样的社区公共空间设计,学习社区是如何通过资源共享、社会组织参与来打好社区治理“组合拳”。社区+商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在青羊区清源社区看到了“巴适安逸和美”为特征的社区生活、生态、服务场景后值得思考与探讨的问题。

团队参观玉林东路社区公共空间

团队在清源社区初心馆观看党员初心视频

团队与爱有戏总干事张大龙合影

经过四天的视觉刺激和干货学习,参访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大开眼界、收获满满。携“货”归来后每位学员将产出学习心得,思考如何将所见所闻转变成知识和行动,并在机构内部进行分享讨论。

撰稿人:李婷婷

审稿人:张绮莹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