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服务丨网络信息睇真假,乐享生活你我他

2023-01-12 10:34

为了提高长者辨别网络信息和保护个人隐私的能力,从而助力长者安全上网,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于2023年1月9日下午在线上开展了“信息真假我能辨”长者网络安全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23人参加,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学习辨别真假信息的技巧;学习查找网络信息的来源(以微信推文为例);学习使用权威平台或官方工具查证信息;了解谣言的危害及传播谣言的相关法律;了解保护个人隐私的方法。在活动热身环节,长者们十分积极展开讨论,通过运用自己日常生活经验迅速辨别出“大蒜吃多了会危害健康”、“今年过年高铁免费乘坐”等两条虚假信息。

在学习环节,长者们能够举一反三,相互分享讨论自己在网络中接触到的虚假信息。黄姨分享与长者息息相关的退休年审社保虚假信息截图发在群内,引得长者们展开激烈讨论并纷纷指出“一看就是虚假信息”。通过学习网络信息安全知识,长者们感想颇多,其中谷姨表示大家要提高对网络真假信息的辨别能力和认识,获得了张姨以及其他长者的赞同和认可。黄姨也表示对于网络虚假信息,一定要防止以讹传讹;邓姨表示大家一定要关注官方信息,不要轻信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关于保护个人隐私的方法,社工重点提醒大家不要转卖二手手机或电脑,避免泄露个人隐私,长者们纷纷表示赞同。

微信图片_20230112103419.jpg

活动最后,社工引导长者们回顾本次活动学习的内容,提醒大家面对网络谣言,最重要的是戒除“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其次是加强对网络信息的辨识能力,以保障日常网络安全。


供稿:南源街社工服务站

撰稿:曾萌

审稿:陈立平

编辑:林东铃、吴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