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志愿者】温暖人心 便民利民

2023-01-11 14:53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展现新时代志愿服务风采,南源街社工站面向南源街辖区内社区居民、志愿者和相关组织征集了志愿服务故事,将分三期与大家分享。今天,有请志愿者分享他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时的心得体会。


王水梅

我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从去年开始,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拜访过独居老人、慰问过困难家庭、当过核酸检测志愿者、参与过社区禁毒宣传和防诈骗宣传活动等。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在自助。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真心感受到基层工作者的不容易,体会到奉献的快乐,收获着精神的愉悦与满足。

除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也会尽己所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们小区有一名80多岁的独居阿婆。她经常一个人拄着拐杖去验核酸。每次看到她,我都会上前扶一把。通过交谈,我了解到阿婆生活的艰难和内心的孤独,我感到非常心酸。真心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去关怀这些独居老人,给他们更多的帮助。我诚恳地呼吁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用行动传递爱心。

微信图片_20230111145356.jpg


周斌曜

退休后,我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多个街道都留下了我的足迹。大家小家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我参加过各种便民服务和社区公益慈善活动。我的足迹遍布南源街道、金花街道和多宝街道。

我退休后又刚好碰上疫情的开始,这就决定了我与防疫一线结下不解之缘。特别是2022年,我几乎每天都参加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打流调电话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我也积极参加各种疫情防控培训,从秩序维护员到扫码员,再到采样员,样样熟练,信手拈来。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现场,不管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中,都能应付自如。

在防疫一线,我饱尝了酸甜苦辣,曾经被不理解的社区居民骂过,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在荔港南湾核酸点,我帮助过一位突然晕倒的9岁小孩,也帮助过多位不小心摔倒和急病发作的老人。每当遇到这些情况,我都会第一时间协助应急处理,必要时拨打120,并帮忙通知家属和社区工作人员。

就这样日复一日的防疫服务,有的居民从不理解,到跟我建立了友好的朋友关系,把我当家人看待,跟我谈心事;有的还偷偷地塞红包给我,虽然我没要;还有的中老年人不懂操作手机,也很喜欢让我帮忙。犹记得,有一位西关海居民在核酸场地默默地等待我两小时,等我志愿服务结束后教他处理手机的各种操作问题。谈起防疫,滔滔不绝的心里话想倾诉,就此打住,以后有机会再聊。

微信图片_20230111145418.jpg


小茹

生活中,我喜欢帮助别人,例如,坐公交车时,我会让座给有需要的人。今年我还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参与过协助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我在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中,主要负责指引社区居民扫场所码,并检查其场所码的颜色。在服务期间,我帮助了一些不会用手机扫码的老人家,教他们以后出入公共场所如何用手机扫码。我得到了叔叔阿姨的称赞。这一刻,我觉得能帮助到别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看到别人开心,自己也会开心。同时在志愿服务中,我们也可以锻炼人际沟通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111145458.jpg


朱惠华

我是一名志愿者。在10年前的偶然机会,我从一个被服务者变成一个服务者。在做志愿服务时,我深刻体会到,无论是参与上门探访、电访或其它类型的志愿服务,志愿者都要有爱心、同情心和同理心,最好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前段时间,由于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基本上社区每天都安排全员核酸检测,有些居民的心情变得焦燥,而且扫场所码给长者居民带来不少的挑战。因此,在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要用同理心去理解居民,并用温和的礼貌用语与居民进行沟通,如“请打开场所码,谢谢”等。当居民感受到志愿者的善意,也会回应到“应该的,辛苦你们啦”、“你们也很累,拿椅子坐坐,别累着了”等。还有一个婆婆给我们志愿者送来一张写满感谢的纸条。这些点点滴滴,让我觉得温暖,有价值。参与志愿服务,既能帮助到别人,也能给我们带来快乐,这也是对志愿者的回报。将来,我会力所能及地坚持参与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111145522.jpg

志愿精神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得到了传播,许多受助者也变成了志愿者。在此,呼吁更多的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和谐社区贡献一份力量。

本期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想了解更多志愿者或活动信息

可扫以下二维码咨询

微信图片_20230111145622.jpg

供稿: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

撰稿:杨嘉玉

审稿:刘颖慧

编辑:林东铃、潘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