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镇罗湖社区住宅物业小区疫情防控暨2022年工

2022-11-30 09:03

为了回顾与总结2022年辖区住宅物业小区工作成果、明晰2023年工作重点计划,同时宣传重要政策资讯,2022年11月25日下午,罗湖社区党委联合狮山消防局、房管所、卫健办、城管办,罗湖社区警务室等单位,组织辖区内15个住宅物业小区物业负责人,于罗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狮山镇罗湖社区住宅物业小区疫情防控暨2022年工作总结会议,与有关人员共同探讨未来工作重点与方向。

多名代表参与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几大流程内容:

一、全年工作总结与明年工作部署

会议上,罗湖社区党委书记黄黎意对2022年各住宅物业小区工作成果进行回顾与总结,其对2022年各住宅物业小区在创熟服务、综合治理、治安消防、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防疫工作等各项工作表示了较大的肯定与感谢,其强调,社区与所有小区是“一脉相承”、相辅相成的,尽管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但在各单位的共建共治努力下,罗湖社区创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和谐睦邻的熟人社区工作仍取得了较大的成果与成效,并荣获“南海区创熟示范社区”称号。未来也将继续联动各职能部门、物业公司等单位,共同探索住宅物业小区多元联动、共建共治的有效创熟模式与方法。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415.jpg

罗湖社区党委书记黄黎意对物业小区工作成果给予肯定与鼓励。

二、各职能部门介绍下一步工作重点

为规划与明确罗湖社区住宅物业小区2023年工作重点内容,与会的职能部门依次讲解下一步工作重点与注意事项。其中:

狮山镇消防救援所代表以本年度个别物业小区突发火灾安全事故为例,强调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把控的重要性与注意事项。其表示,希望在努力争取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各物业小区可全力推动电动车充电桩的加装与增设,有效提高居民的居住与人身安全。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448.jpg

狮山镇消防救援所代表对小区消防安全提出建议与要求。

罗湖社区警务室代表对近期辖区内小区警情进行通报,要求物业加强巡逻(尤其是夜间巡逻),把好小区防盗关卡,保证小区人员、财产的安全。同时留意超时深夜营业的麻将档口情况,及时上报;加强防诈骗知识线上线下宣传力度等。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511.jpg

罗湖社区警务室代表对小区警情优化整治提出实施建议。

狮山镇房管所代表对本年度辖区物业工作表现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希望2023年物业公司可继续提升服务质量、做好工作文件留痕存档,并协助有关部门暨社区落实小区管理工作,如落实防疫入门三件事、严管违规堵塞消防通道等。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529.jpg

狮山镇房管所代表对物业服务与管理提出要求和期望。

狮山城管办代表对小区常见城市管理投诉案件(如商铺砍骨头噪音、文明养犬、违建等)进行现场难点答疑与解析,提出有效的应对建议与措施。例如,其表示,日后如物业遇到小区业主违规建筑在建情况,需及时介入与制止,并向城管部门反馈与请示。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550.jpg

狮山城管办代表对小区常见城市管理难点问题提出建议和措施。

狮山镇卫健办代表针对目前狮山镇疫情防控形势及现状进行分析,并表示,在最新防疫政策的指导下,日后居家监测人员数量将增加,故物业公司疫情防控措施需到位、反应效率需及时,并在日常做好几项重要的工作准备(如遇到防疫应急事件需有封控能力;日常储备居民数据底册/花名册、小区地图、防疫必备物资;预留防疫疏通要道等)。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609.jpg

狮山镇卫健办代表对物业防疫工作提出建议与要求。

三、罗湖社区相关部门介绍下一步工作重点

为切实落实与推动罗湖社区基层治理与服务工作的开展,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与内容,与会的罗湖社区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等代表分别进行工作部署与安排。其中:

罗湖社区党委委员、消防安全分管干部杨雄柱指出,目前部分物业小区虽配备微型消防站,但安保人员消防安全知识、消防演练等技能培训仍较欠缺,后续需加强人员培训及指导;同时,安装小区电动车充电桩仍需作为小区消防安全重点进行推动和落实。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632.jpg

罗湖社区党委委员杨雄柱对小区安保技能和消防安全提出要求。

罗湖社区党委委员、民政分管干部誉新洲表示,希望物业后续可继续协助社区开展相关居民服务工作,如宣传居民新增医保的申请时间延迟至12月20日;协助社区处理小区12345投诉案件;日常留意小区是否有困境人群、内地港民等,可申请相关惠民政策或福利。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650.jpg

罗湖社区党委委员誉新洲对社区重要福利政策进行介绍和宣传。

罗湖社区党委副书记、光明新城社区筹备组组长李华钧介绍了2023年罗湖社区将以罗村大道为界,拆分为罗湖社区、光明新城社区,并表示,希望届时各物业小区也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大社区的居民服务工作,共建共治和谐睦邻的熟人社区。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709.jpg微信图片_20221130090709.jpg

罗湖社区党委副书记、光明新城社区筹备组组长李华钧对明年社区拆分事宜进行预告。


四、会议总结陈词

会议最后环节,由罗湖社区党委委员、小区分管干部吕红磊作总结发言,其肯定了小区物业2022年工作成果与表现(如翠湖绿洲、万科城市之光物业公司在小区特殊封控期间表现优异;多个物业公司与小区居民骨干共建共治意识强、合作度佳)。并表示,希望2023年各物业公司可继续协助社区党委,联动小区各基层善治力量(含党支部、楼长、邻里中心、志愿者等),立足实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举措、创服务,努力增强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如坚持防疫不放松,设置每月物业经理接待日,定期公示小区公共收益、做好相关资料存档工作;扎实推动防诈骗、防盗、粤康码等各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130090744.jpg

罗湖社区党委委员吕红磊对物业小区明年工作重点作出指示。



供稿:罗湖社区楼长培育项目

撰稿:林琳

编辑:潘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