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社区创熟团队齐心共建互助有爱熟人社区

2022-11-21 15:19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208.png

 为了更有效地调动辖区内基层善治组织参与小区治理与志愿服务行列,增强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与获得感,营造创熟睦邻、互助有爱的社区文化氛围。在罗湖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多个小区党员、楼长、志愿者通过形式多样的服务形式,于近期自主开展了衣物捐赠、志愿巡逻等创熟服务与实践中,进一步通过“熟人”凝聚小区善治与爱心力量,共建共治熟人小区,甚至温暖直达贫困山区。

一、狮山罗湖光明花半里小区送出21箱衣物!向大凉山送温暖

     10月31日,在狮山镇罗湖社区党委指导下,光明花半里小区党支部、志愿服务队、楼长团队联合组织开展了“衣份爱心·一份温暖”衣服捐赠送温暖活动,呼吁小区居民共献爱心,一上午就收集了21箱衣物,捐献给大凉山的学校。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229.jpg

活动合影


      当天上午,光明花半里二期北门小广场十分热闹。光明花半里创熟团队们早早就支起了桌子,用于整理居民送来的旧衣服。上午8:30过后,收到消息的小区居民陆续将在家里整理好的旧衣服打包送了过来,志愿者们一手接过衣服、指引居民进行捐赠登记,一手便将衣服都放在桌子上,进行消毒和分类整理。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250.jpg

 现场整理分类

 现场有不少学生主动从家里整理搬来了旧衣物,还有不少孩子帮忙分类整理收到的衣服,并协助打包。“旧衣服放在家既占地方,又不知道到哪里捐赠,现在小区志愿者们发起了爱心活动,肯定要第一时间支持。”有小区居民说,希望这些旧衣服能给有需要的人带来一点温暖;也有居民表示在换季之际开展这样的活动非常便民,既能奉献爱心,也方便居民们整理家中闲置衣物。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327.jpg微信图片_20221121151330.jpg

     小朋友在现场协助

     “我们当天就把这些整理好的衣服装上货车直接发出了,一共有21箱,将送往四川省布拖中学、四甘普小学。”罗湖社区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分队、光明花半里便民服务分队队长黄祖勇介绍,本次衣物捐赠活动主要接受棉衣、羽绒服、毛衣、衬衣、长袖T恤、棉裤、牛仔裤等衣物以及被褥床垫,根据现场整理情况来看,居民们送来的衣服都十分干净、整洁,希望从实际出发,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活动汇聚小区爱心人士,一起为有需要的人送去一份爱心、一份温暖。


二、龙光君悦龙庭楼长志愿巡逻活动

     10月27日晚上,在罗湖社区党委的领导下,龙光君悦龙庭党支部、楼长团队、志愿服务队、邻里中心联合小区物业,开展10月楼长恒常服务活动之楼长志愿巡逻活动,针对小区业主所关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巡查与集中反馈。罗湖社区党委委员、龙光君悦龙庭党支部书记吕红磊参与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356.jpg

活动合影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411.jpg

罗湖社区党委委吕红磊及巡查人员对小区内楼栋大堂停放电动车较多、不够整洁放置的老大难问题进行现场沟通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434.jpg

巡查人员对小区绿化及部分商铺违规占用公用区域等问题进行巡查与沟通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453.jpg

巡查人员对一期反映较突出的应急楼道堆放杂物等问题进行上门劝导

   巡逻活动结束后,相关巡查人员在龙光君悦龙庭党群服务站开展主题议事会议,对本次巡查活动进行问题汇总、反馈与现场沟通,如应急通道违规堆放杂物、小区整体绿化保养管理、商铺占用小区公共绿化区域、电动车不规范停放、高空抛物等问题,与物业公司进行良性沟通与协商,希望可逐一跟进与改善,齐心为小区业主共建共治安全、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与氛围。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523.jpg

三、尚观嘉园楼长志愿巡逻活动

  10月22日下午,在罗湖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尚观嘉园党支部、楼长团队、邻里中心、志愿服务队联合物业公司开展楼长志愿巡逻活动,针对小区绿植、卫生、保安门岗陌生人出入登记、电动车乱停放、小区监控设备及小区消防系统等内容进行专项巡查与登记,同时开展禁止电动车上楼主题宣传与劝导活动,身体力行地落实小区安全隐患发现、登记、反馈、整治工作,及时监督物业各部门负责人进行整改和完善。罗湖社区党委副书记、尚观嘉园党支部书记李华钧参与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557.jpg

活动合影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628.jpg

罗湖社区党委副书记李华钧带领巡查人员对小区环境卫生和电动车乱停放问题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21121151650.jpg

现场沟通如何更合理地规划架空层电动车停放事宜

      “创建熟人社区工作,人人有责,需人人尽责,应努力让人人参与”,罗湖社区党委书记黄黎意强调充分调动小区自组织积极性与力量参与熟人小区创建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其表示,唯有通过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推动服务下沉小区,让更多居民参与到创熟氛围营造工作中,才能让社区创熟工作恒常化、持续化、自主化变成可能。



供稿:罗湖社区楼长培育项目

撰稿:周倩媚

审稿:林琳

编辑:吴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