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追求专业、卓越的博雅人——李振豪

2022-08-01 15:56

北达博雅13周年特别策划—我与北达博雅的故事

“每一个社工的声音,都值得被听见”


永远追求专业、卓越的博雅人


南源街社工服务站  李振豪

与社会工作结缘是2014年,第一次听说“社工”是在那年的高中毕业典礼上。

我是文科班学生,班里只有三个男生。在和一个要好的男同学聊起要填报什么志愿、选择什么专业时,他和我说到了“社工”,这个他在港剧中了解到的职业,一个帮助人的职业。当时的我,没有特别感兴趣要报考的专业,仅仅想着有个人一起读书也蛮好的。可是在后来才发现,那个提议报考社工专业的同学,却选择了工程造价,而我就这样选择了“社会工作”,从此相伴八年时光至今。

2016年-2017年我在海珠区南洲街道、天河区天河南街道的家综实习

比起在学校学习社工专业的三年,更快乐的时光是实习。实习是理论和实务激烈碰撞的时期,面对服务对象一切都那么新鲜、有趣,完全是感受快乐的一项工作。从实习到毕业工作,由于项目承接机构的易主,我从同德街来到了南源街,在此之前我还没听过“北达博雅”,但就是如此,我与北达博雅的故事开始了。

微信图片_20220801155900.png

2018年我接到北达博雅细心的面试邀请和入职通知


 相遇相识在北达博雅

记得第一次见关冬生老师的时候,是冒着雨到机构总部送“北达博雅九周年纪念日”的贺卡。平易近人的关老师,第一眼就给人以一种亲切感,或许正因机构管理层的人身上的特质,也造就一个“亲切”的机构:北达博雅,还有“她”下面的各个团队。

我入职在南源街社工站,社工站有着温馨、专业的项目团队,刚刚入职就能从点滴中感受到这份温情。2018年6月底,我在社工站组织的第一个活动就因为暴雨塞车迟到,影响到活动的进行。我在活动后还写了总结检讨,在接着的七、八月份,我独自完成剩下的年度服务指标。在这两个月的试用期,我的表现是不尽人意的,但社工站的小玲主任也是包容和专业的,给我悉心的指导和帮助,这让我看见了北达博雅在社会工作专业和卓越上的追求。

在机构4年,身边每一位同工都是我学习上的榜样,他们对我工作上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实现对项目的执行、推进和管理,以前学习和实习时养成的坏习惯,在经过在不同服务领域的锻炼,也慢慢有了很大改善,慢慢地朝着一名专业社工的方向更进一步!

分别是在同德街时期工作和在南源街第一次组织志愿者团建的我

微信图片_20220801155945.png

在社区党群服务站开展党员志愿者工作坊

在社工站,我主要的工作是调查、分析社区的服务需求,开发和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组织社区活动,促进社区发展;对各项预防性、发展性和治疗性社会工作服务开展辅助性协助、资源链接等工作。从社工站走出去就代表着“北达博雅”,在和社区或者街道沟通、打交道,能够为其提供社区问题的解决方法、方案,提供社区服务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尤其是得到服务对象的认可,便是对社工专业的肯定,这也正是我一直追求着和践行的“共创、专业、卓越、公义”的机构价值观。


若有战 召必回

众所周知,2020年的新年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若有战 召必回”,不仅是军人的铮铮誓言,也是一线防疫工作者的句句心声。大年初二晚上,南源街社工就接到年初三全体集结的号召,我也在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投入社区防疫工作中。

年初四早上,我作为全街道第一批到岗参加公交车站值班测温的基层工作者,打响了“战疫第一枪”。从2020年的2月到5月,我参加了公交车站值班、公共娱乐场所巡逻、小区封控管理点测温和穗康码推广等多轮防疫工作。在全身心的投入疫情防控相当一段时间后,当重新以一名社工开展专业服务时,甚至似乎已经忘了该怎么做社工。

那段时间,我和社工同事、下沉干部和志愿者连续多日早晚站在测温点时,累得整个身体和意识都是麻木的。那种犹如机器般的日子,我再也不想过,但却依然感谢这段锤炼我的经历。现在回想起来,这不正是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所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于人民”的最生动真实的写照吗?无论是作为一名社工,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群众,承担社区一线防疫工作,收获来自群众的赞扬和感谢,身边的人健健康康无一人感染,正是对“平凡工作”的最大认可!每个北达博雅人,每个参与疫情防控的社工们,都是这样的社工界里的“平凡人”。

为驻点小区、菜市场开展穗康码推广


 近在咫尺的疫情

2021年,广州“521”疫情的发生,让身边的人都颇为紧张。在疫苗接种点值班的我,真切感受到荔湾区的疫情激发了大家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和热情。

随着本轮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基层参与防疫工作的人手也面临不足,因此,我在2021年5月25日被借调到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协助疫情防控专班工作。在那里,我看到了共产党员身上无私无畏的“抗疫精神”。

坐在“专班”的位置上,两个人一组为一班次,三个组轮着上,一上便是24小时,整体来说是“做一休二”,其中一天根据情况回单位处理业务。前期由于感染人数还在上升期,名单下发也频密,我们就盯着两台电脑上的群,同步要联系社区三人小组、值班医护、民警等多个部门协同工作。对于区里下发的风险人员核查名单,“专班”还要敦促、提醒和协助各个社区必须高效完成下发的任务;每次早上完成了24小时工作交班的时候,还要对一天的值班工作情况、数据底数以及存在问题等,向街道主要领导做工作汇报。一下子要上24小时,节奏还非常紧凑,的确非常辛苦。

后期随着社会面基本清零,“专班”跟进下发名单,开始迎接一批又一批的解除隔离人员返回社区,同样地进行联系、指导社区落实好对解除隔离人员的最新防疫政策。

这样便是在“专班”的时候,我每一天的日常工作。

无论是在风险人员排查专班还是疫苗接种工作,我都是保持着在专班时一样的心态,兢兢业业完成工作,我想这也是让街道领导、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者进一步对社工站、对社工、对北达博雅机构有另一种认可。

微信图片_20220801160033.png

疫情期间协助街道楼宇封控管理

追求专业和卓越,是北达博雅的价值观。具体落地,应该就是认认真真把每一件自己在做的事情做好。我做北达博雅的这几年,也是这样的心态做工作的。坚持这样去做,会有一种力量,让自己逐渐改变,让身边原来不那么认可你的人,也会逐渐认可你。我想,这就是往更优秀的自己进步的过程吧。


资料整理:林楚燕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