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个科室欢声笑语,焕发绿色盎然生机!

2022-07-18 10:12

夏日炎炎,万物生长,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神经内科病房涌入一抹绿色的气息,住院患者们正聚在一起栽种小盆栽。通过园艺种植活动让住院患者接触到大自然,在临床工作之外充分满足患者的个性化服务需求,为住院患者注入“心”力,感受到医院更多的人文关怀,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

神经内科部分患者由于突发疾病形成较大心理落差,容易出现焦虑、甚至是抑郁等负面情绪。为了缓解患者对疾病的不适应,医务社工引入园艺治疗技术,通过让患者接触植物或园艺操作,有效帮助患者放松心情、舒缓压力情绪。自7月11日开始,连续5天在病房公共空间开展“有园相聚,神彩纷呈”小组,共有患者30人次、医护人员8人次参与。

微信图片_20220718101204.jpg

医务社工在5节小组活动中,设计了促进患者相互熟悉的热身游戏,以及多种园艺种植的活动,并让组员对种植的“宝贝”带回病房观察和照顾。组员们都积极投入,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将收集来的叶子、花瓣发挥到最大的用处,封存植物最美好的时光。


组员们将自己对植物的理解创作出以下作品:如太阳叶、恐龙、七彩的大树等等,每一副作品都超级漂亮喔!


DIY干花书签受到组员极大喜爱,组员们在书签上写下赋予自己力量的语句,表示日后自己回看书签能想起今日此情此景,心情也会大好。

过程中,医务社工组织科室医护与患者一起参与,并鼓励小组成员充分运用小组中学会的沟通技巧,种植技巧,探索多肉栽培和照顾方式,增强组员的责任感,并能将学到的园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微信图片_20220718101431.jpg

在小组结束之际,组员们惊喜的分享经过精心的培育,大麦草在四天时间内已经长成小豆苗了,个别组员还表示将在小组中种植的其中一盆植物留在病房内装饰,继续让植物带给病人的好心情陪伴其他患者。

微信图片_20220718101506.jpg

此次园艺治疗小组,借助人与植物的关系,在小组过程中积极与患者们互动,跟患者建立良好的关系,传递病房的温暖情谊。患者们则通过接触植物或进行园艺操作,在体验希望、收获和享受的过程,更好地认知生命的意义,从而达到身体、心理和精神上不同程度的恢复,感受到园艺治疗的魅力所在。


供稿: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危急难病友关爱中心医务社工服务项目

撰稿:王艳军、莫紫娟

编辑:黄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