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个世界粮食日暨樵山灯塔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2022-10-24 09:59

2022年10月16日是第42个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在南海四院党办的全力统筹下,南海四院医务社工项目结合医院和医务社工项目的实际需求,于10月15日在医院饭堂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爱粮节粮”世界粮食日暨樵山灯塔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提升医院员工和群众积极参与感,大力营造爱粮节粮的浓厚氛围,将勤俭节约等理念融入到活动中,让爱粮节粮风尚从个人进家庭。

微信图片_20221024100505.jpg

本次活动设置不同主题宣传摊位,每个摊位都有特定的互动形式,还有丰富的礼品,为医院员工及群众提供不一样的体验,旨在促进参加者通过对珍惜粮食、垃圾分类和关爱肾友医务社工项目及樵山灯塔志愿服务项目的了解。

同时,本次活动还邀请了雅居乐V站的志愿者及酷声音乐的工作人员到场为医院员工及群众提供垃圾分类科普和音乐兴趣学习咨询。

“关爱肾友健康同行”和“樵山灯塔”志愿服务

本周期医务社工项目重点服务方向为“关爱肾友健康同行”和“樵山灯塔”志愿服务队管理服务。

为加强“关爱肾友健康同行”及“樵山灯塔”志愿服务项目宣传,提升参加者对樵山灯塔志愿服务和医务社工项目的了解和认识,医务社工及志愿者热情地为参加者介绍“关爱肾友健康同行”项目的服务内容,同时引导有意向的群众加入“樵山灯塔”志愿服务队。

微信图片_20221024100639.jpg

“关爱肾友 健康同行”宣传

微信图片_20221024100737.jpg

樵山灯塔志愿服务宣传


“爱粮节粮”知识科普竞答

此摊位通过知识竞答宣传爱粮节粮举措和价值观念,宣传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和营养健康科普,倡导爱粮节粮的社会风尚。

在知识科普后,志愿者引导群众扫描二维码参与答题,促进知识的掌握。活动共吸引了70余名参加者参与答题,参加者合格率达97%,优秀率(80分以上)78 %。

“珍惜粮食·从我做起”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珍惜粮食,从我做起!节约粮食是中国古老传统美德之一,需要我们践行光盘行动,养成生活中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习惯。

微信图片_20221024101302.jpg

亲子志愿者齐齐参与到活动中,温馨提示就餐人员按需打饭、光盘行动。在小小志愿者的“提醒”及“监督”下,就餐人员愉快地开展光盘行动,最后还得到小小志愿者的爱心饮料奖励。

为了进一步增强宣传氛围,活动还鼓励参与者积极发朋友圈。

微信图片_20221024101352.jpg

垃圾分类我最叻

垃圾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的使用,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几方面的效益。

志愿者通过游戏的形式让参与者亲身学习到垃圾分类的知识,并引导参加者正确识别垃圾分类,共建绿色四院。

此次主题日活动共吸引了超300人次医护人员及群众参与,得到了参加者大力支持和极高的评价反馈,纷纷表示在游戏互动中能了解到垃圾分类、爱粮节粮、光盘行动的相关知识,也对医院医务社工项目和“樵山灯塔”志愿服务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通过此类“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平台的搭建,也促进志愿者之间、亲子之间更多的沟通交流和学习,为群众树立“樵山灯塔”志愿者服务形象,传递友爱、文明、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部分参与者表示“在活动中既能学习健康生活的小知识又能收获到礼品,感到十分满足,希望能有更多这些类似的活动”。

供稿:南海四院医务社工项目

撰稿:潘鸿青

审核:杨彩菊

编辑:潘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