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童心协力,欢乐一夏

2022-08-16 08:58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儿童友好是指为儿童成长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担负着对儿童未来发展的责任与使命。

      2022年8月13日上午,在狮山镇妇联、罗湖社区党委、罗湖社区妇联的指导下,风度花园党支部、邻里中心、志愿队、物业公司联合罗湖融爱家庭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罗湖社区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系列活动:“童心协力·点燃少年强军梦”风度花园夏令营在圆满中落下帷幕,本次夏令营活动共吸引了28名小朋友参与。

      为期5天的夏令营里,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更是鼓励了孩子走出家庭融入社区,在多元的学习(佛山剪纸体验课、防溺水沉浸性学习、禁毒知识学习......)中体验,拓展了朋辈关系,课程安排寓教于乐,孩子们收获颇多。进一步营造了儿童友好的社区熟人氛围。


第一天

夏令营伊始,风度花园邻里中心主任周兵先生向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们讲述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夏令营期间的注意事项。希望通过本次夏令营能促进小朋友间的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同时希望小朋友们在夏令营中学习知识,培养思维能力,增长自己动手的才干,丰富暑假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816085817.jpg

微信图片_20220816085831.jpg

探寻二十四节气之美

在巾帼导师吴锦珠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了解了一年的四个季节和二十四个节气的相关知识,朗读了节气歌,同时自己动手绘出立秋气泡思维导图。在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中探寻二十四节气之美。


手绘出立秋气泡思维导图


第二天


 军营体验 

在3位退役军人耐心、严格的教导下,小朋友们学习了站军姿、稍息立正等一系列军事训练动作和军歌--《团结就是力量》,聆听了《驻香港部队之歌》和王莎莎教官的军旅生活,体验了400米障碍。小朋友们在体验中增强了爱国意识,培养同学们吃苦耐劳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促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严谨的生活作风,使同学们以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对待挫折。

军事动作训练

微信图片_20220816090005.jpg

学唱军歌《团结就是力量》


参观罗村军人荣誉馆

体验400米障碍穿越



第三天

  荷花绘画 

巾帼导师梁玄君和志愿者们带领着小朋友们欣赏邻里中心旁边荷花池里面的荷花,并将自己所看到的荷花画到画纸上。


佛山剪纸体验 

完成荷花绘画后,小朋友们就进入了佛山剪纸课堂。在巾帼导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了解了佛山剪纸的历史渊源和基础知识,例如:铜凿剪纸是佛山特有的剪纸工艺。同时尝试自己动手制作佛山剪纸,在传统的基础上增添了自己的创意,推动了佛山剪纸的传承与发展。

第四天

 学习垃圾分类 

罗湖社区党员志愿者向小朋友们讲述垃圾分类四个不同颜色垃圾桶都有什么用处,垃圾该如何分类处理。

垃圾分类:

可回收: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标志用是蓝色垃圾容器收集。

不可回收垃圾:也称厨余垃圾,指除可回收垃圾之外的垃圾,如果皮等。标志是用绿色垃圾容器收集。

有害垃圾:包括电池、灯管和日用化学品等,标志是用红色垃圾容器收集。

其它垃圾:表示分类以外的垃圾,标志是用灰色或黄色垃圾容器收集。

防溺水课程 

在巾帼导师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观看了《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片》,学唱了《孤泳者》,并且仔细阅读了防溺水宣传单,对防溺水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学完防溺水理论知识后,小朋友们来到风度花园游泳池进行防溺水动作实操,例如:水母漂、抽筋时如何处理。小朋友们将防溺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守护自己的生命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816090336.jpg

观看《防溺水教育警示片》

微信图片_20220816090352.jpg

学唱《孤泳者》

防溺水动作实操

微信图片_20220816090443.jpg

仔细阅读防溺水宣传单


第五天

  禁毒知识分享

本期活动邀请了禁毒专职社工向现场小朋友分享毒品知识。通过新型毒品视频讲解,禁毒漫画集和禁毒手抄报, 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分享结束后,孩子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将学到的禁毒知识融入画中。活动中,小朋友们在环保袋上描绘了一幅幅“爱生命,不毒品”的形象生动作品。活动的尾声小朋友们把画好的袋子,相互分享成果。一个个寓意深刻的袋子,装着小朋友们心中对无毒世界,健康生活的美好憧憬。

社工讲解新型毒品的危害

志愿者们引导小朋友画画

绘画成果展示

  结营仪式

禁毒小课堂结束后,本次创建儿童友好城市--风度花园夏令营圆满落下帷幕。罗湖社区党委委员誉新洲为小朋友们颁发了本次活动的奖状与奖品,是对他们5天以来的积极参与表示肯定。小朋友们收到奖状与奖品后都喜笑颜开,并表示很喜欢本次活动,在活动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丰富了自己的暑期生活,以后也会积极参与社区举办的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816090741.jpg

誉党委鼓励小朋友继续努力

小朋友收到书签

小朋友们收到奖状与奖品

微信图片_20220816090941.jpg

欢乐大合照

今年盛夏,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彼此之间也成为了好朋友。希望小朋友们能牢记在本次夏令营中学到的知识,在今后的生活中认真学习,健康成长,绽放光芒。

下一阶段,罗湖社区妇联将会继续致力于倡导社区居民共同关注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发展需求,坚持儿童优先、体验儿童视觉、注重儿童参与。致力探寻主题不一、形式新颖的各类型儿童友好活动,不断丰富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朋辈交流、助力儿童健康成长,营造儿童友好城市的熟人社区氛围。

             

           

供稿:罗湖社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

撰稿:刘海滢

审稿:黄淑卿

编辑:林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