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孩子去阅读”种子志愿者培育小组

2021-09-17 10:36

中山市博爱医院儿童康复科承担中山市残联的儿童康复工作,为小儿脑瘫、智力低下、自闭症、多动症等特殊儿童提供康复治疗。经过社工的前期调研及服务,了解到家属在陪伴孩子康复过程中会产生焦虑、无助和高期待的心理。结合家长想带着孩子共同成长的需求,医务社工将科室家长组织起来开展“带着孩子去阅读”种子志愿者培育小组,培育一批种子志愿者,管理流动书吧,并且传播阅读思想,拉动更多家长加入阅读行列,通过书籍学习更多关于教育、心理、康复等知识。

小组自9月8日开始,至9月15日结束,期间开展了5小节,内容包括相知相识、志愿者权利与义务、绘本阅读技巧及分享技巧等。吸引了9名家长参与,参与人次达34人次。

小组上,社工针对组员不懂带孩子阅读绘本的问题,带着组员以情境模拟方式演示带孩子阅读绘本的技巧,每节课结束后组员都会回家带着孩子尝试。此外,社工介绍流动书吧志愿服务,热情鼓舞组员加入志愿行列,向更多家长推荐阅读。刚开始组员们表示口才不好、感觉难为情,社工鼓励组员大胆尝试,甚至陪伴她们到走廊上邀请家长。第一次作为志愿者的她们成功地邀请了几名家长一起阅读。

小组结束后,有7名家长表示愿意加入“博爱医院流动书吧志愿服务队”,后续期待她们能在儿康科推动流动书吧落地,带动更多家长通过阅读不断学习进步。

微信图片_20210917103643.jpg

供稿:中山市博爱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撰稿:梁婉东

审稿:张志文

编辑:刘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