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达博雅医务社工正式进驻花都区人民医院

2019-07-25 11:46

医务社工是谁?医务社工是做什么的?关于医务社工,不少人的心中可能有很多疑问。2019年7月16日上午,北达博雅医务总监温冬宝在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消化科的业务学习会上,向全科室的医生和护士介绍了医务社工。

在会上,主要介绍了医务社工是什么和医务社工的实务路径,并且举了典型案例增进医生、护士对医务社工的了解。医务社工关注的是治疗之外的事情,关注患者身体之外的心理、情绪状况,以及社会支持体系。从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到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开始关注更多疾病之外的事情,这为医务社工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也使得医务社工能够加入到医护团队中,开展跨专业的合作,对病患提供全面服务。

中心医务总监温冬宝在向科室医生、护士介绍

医务社工提出的政策背景


医生、护士在了解医务社工


介绍结束后,现场的医生还提出了一些心中的困惑:

· 收费吗?

· 医务社工和志愿者有什么区别?

· 病人的术后随访可以支持吗?

抛出来的这些问题都很好,在和我们对话的过程中得到解答。

· 我们的服务是收费的,但是不向病患、家属收费,服务由医院购买

· 首先医务社工不是志愿者;其次,志愿者是自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从事志愿服务;再次,医务社工是具有专业知识和服务方法的专业工作者,是一门专门的职业;最后,请大家在日后的工作多多支持我们,就会越来越了解我们是做什么的啦!

· 医务社工关注的是病患治疗之外的状况。如果术后需要社会支持、康复支持,当然可以支持啦!

在这个对话中,增进医生和护士对医务社工的了解,建立起医务社工的自身形象。


中心总干事关冬生老师在会后来到了医务社工办公室


为病患做好服务,提升病患治疗之外的幸福感,这是医务社工的愿景,也是每个病患和家属的愿景,我们共同努力,为此行动。


供稿:花都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撰写:赵    静

编辑:吴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