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困境儿童微心愿 狮山妇联入户送“融爱盒子

2024-01-23 17:12

关爱困境家庭儿童,1月19日,狮山镇妇女联合会、狮山罗湖社区党委、罗湖社区妇联、罗湖社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链接社会爱心资源,开展“融爱盒子营造儿童友好空间——融爱天使赠爱行动”,入户探访困境家庭儿童,送出12个“融爱盒子”提前为困境儿童家庭送上春节祝福。

关注困境家庭儿童 满足孩子“微心愿”

探访前,罗湖社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特邀狮山镇妇联副主席朱锦欣、罗湖社区党委委员黄志坚为“融爱盒子微心愿征集”活动的爱心企业——佛山市元通胶粘实业有限公司及热心人士颁发了锦旗及爱心证书,感谢他们点亮困境儿童的微小心愿,募捐爱心物资一批,如儿童相机、伴睡娃娃、篮球等。每份“融爱盒子”均含有一份儿童“微心愿”及一份小桌游、笔、笔记本等教具,并附有爱心留言。

探访前的准备

在走访过程中,狮山镇妇联副主席朱锦欣询问孩子:“来,看看礼物,喜欢吗?”并叮嘱孩子们乐观面对生活,勇敢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一切困难。

“融爱盒子”

13岁的琴琴(化名),母亲患乳腺癌晚期,家中有外婆同住,靠父亲一个人收入维持家庭支出。琴琴的“微心愿”是一台儿童相机,用于记录与家人陪伴的时光。见到心爱的礼物后,琴琴很开心,连声道谢。琴琴的爸爸说,感谢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以后会让女儿多体验志愿活动。

双胞胎兄弟小豪及小杰,今年读高三,兄弟俩学业较重,希望有个篮球,用于周末释放学习压力。他们的父亲患重病,长期在老家治病,家庭收入主要来自母亲微薄的零工收入,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看到礼物后,兄弟俩面带微笑,表示感谢。

持续深化服务 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为帮扶困境家庭儿童,创建儿童友好和谐社区,2021年,狮山镇妇联推出“融爱盒子”困境儿童关爱项目计划,以罗湖社区为试点,开展以罗湖社区困境家庭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社区志愿者为培育对象,以儿童发展需求为目的,通过配送实物教具、家庭义教、社区融入课程、打造共享空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措施,积极帮扶社区困境儿童。

探访活动

探访活动

2021年,狮山镇妇联“融爱盒子”困境儿童关爱项目启动。以罗湖社区困境家庭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形成了三个“1”服务模式:通过1套教具/工具包、1个服务菜单、1个需求菜单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共为辖区内18户困境儿童送上匹配需求的“融爱盒子”实物教具和义教课堂。

2022年,项目在原有的基础上深化和丰富服务内涵。扩大服务覆盖面,把社区困境边缘家庭也纳入服务对象范围,总结出“5+1”课程服务体系,5大核心课程+1个教具盒,让辖区内32户困境家庭更好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2023年,罗湖社区融爱爱家庭服务中心继续以社区教育和亲子阅读等方式将服务范畴从困境家庭扩展到小区、社区,重点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及家庭教育问题,同时把“融爱盒子”与创建儿童友好社区,创建熟人社区等妇联、社区党委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困境儿童家庭支持网络+社区儿童教育平台的模式。

接下来,罗湖社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将继续以狮山镇妇联为主导,从困境儿童心理需求及成长需求出发,持续呵护这一特殊群体的健康成长。

文章转载自佛山市新闻媒体中心

文、图/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金晓青 通讯员 陈海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