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本土化医务社工服务模式 让服务更温暖

2023-11-06 14:39

为弘扬医务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树立医务社会工作者先进典型,宣扬医务社会工作者案例,《公益时报》社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金赛药业等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第三届(2023)寻找最美医务社会工作者”系列活动,并推出“第三届(2023)寻找最美医务社工”系列访谈活动,旨在弘扬医务社工精神,发掘榜样的力量,共同推进医务社会工作发展。

本期访谈机构: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以下简称北达博雅),成立于2009年7月,是北京大学校友创立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广东、广西、海南、重庆等地区承接医院、工会、企业、社工服务站、社区戒毒康复、社区矫正、组织培育、评审评估等项目30多个,承接政府、群团组织课题研究30多项,为10多家社会组织提供督导顾问服务。

北达博雅医务社工与重症患者面谈

以下为访谈实录>>>>>>

《公益时报》:请简单介绍一下机构的现状和取得的成绩。

北达博雅:机构与近30家医疗机构、超20家基金会建立了紧密合作,创新打造“社工+慈善+医疗机构+家庭+志愿组织+社区”六位一体整合型医务社工服务模式,累计为3000多名重病患儿提供社会救助服务,链接救助资金近6000万元(不含政府政策救助资金)。参与编撰出版了《创新与未来——前行中的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认知与探索——本土化医务社会工作实践》和《中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报告(蓝皮书)》三本医务社会工作图书。2023年10月,获得第一届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特等奖

北达博雅医务社工开展早产儿家庭服务

《公益时报》:结合案例谈谈您所在机构在医务社工领域的发展情况,如特长、方法、经验总结等内容。

北达博雅:机构是广东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展医务社会工作探索的单位之一。发起人、首任理事长马洪路,1989年担任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社会康复研究室主任,当时就在中国开展社会工作实务探索。2010年,马洪路带领北达博雅团队进驻广东省第一荣军医院开始服务,为北达博雅的医务社工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北达博雅与医院合作开展专科社工服务、重症患者救助、重症精神疾病患者服务、器官捐献服务、院-社临终关怀、长者慢病管理、医院志愿管理、职工心理健康管理等服务,服务范围包括广州、佛山、中山、珠海、茂名、重庆,医务社工超过50人,持证督导超过10人,4名同工被评为“全国最美医务社工”。

具体实践经验如下:第一,探索本土临床医务社工服务,形成颇具特色的医社合作模式。医务社会工作的对象多元,问题与需求复杂,北达博雅医务社工在这十多年的临床服务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基于人群、病种、科室场域、病程的细化领域分类,致力于打通针对患者的全程服务,从而实现全人服务,为本土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创新积累了经验。其中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项目就有9名社工为患者及院内职工提供专业服务。2012年承接的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医务社工项目作为全国首个以“医务人员”为核心的社会工作服务,先行先试的服务经验被专家盛赞“堪称全国样本”。2018年起进驻南海四院开展安宁疗护社工服务项目,为超过240名临终患者及家属提供个案管理服务,有效提升了临终患者最后一程的生活质量。

北达博雅医务社工开展中秋游园活动

第二,探索“社工+慈善+医疗机构+家庭+志愿组织+社区”六位一体整合型医疗救助服务模式。2014年,北达博雅总干事关冬生在广州“婴儿安全岛”试点开展社工服务时,见到了唇腭裂、双腿畸形的小莉莉,她父母从外省农村来到广州租房打工,生活艰辛与昂贵治疗费用的压力使得他们整日以泪洗面,产生了抛弃小女儿的念头。北达博雅社工和他们共同努力,多方链接资源,跟进了一年多,帮助小莉莉动了手术,最终助其康复,顺利上学。

为了帮助更多像小莉莉一样的非广州市户籍困境患儿,北达博雅启动“生命通道”重症患儿社会救助项目,自筹经费120万元,为超过1950个先心患儿链接4000万元的治疗费用,创新打造“社工+慈善+医疗机构+家庭+志愿组织+社区”六位一体整合型服务模式。与包括广州市在内的广东多个地级市的双百社工站建立“个案服务联合运行机制”,与基金会合作,开展了“先天性心脏病救助公益项目”“脊柱侧弯救助公益项目”“早产儿救助公益项目”“儿童白血病救助公益项目”等十大病种公益项目,累计救助3000多名患儿。

第三,承担行业与专业发展重任,发挥“建平台、促发展”领军作用。北达博雅积极推动行业平台建设与专业建设。从2015年开始,牵头发起了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并担任主任委员单位;与广州医科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了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究会并担任副会长职位。现担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并由机构法人关冬生担任总干事,同时关冬生也是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

通过上述平台,北达博雅作为具体操办者,分别在2015年和2018年,举办了广东省首届医务社会工作研讨会、第四届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广东省第二届医务社会工作研讨会。2018年,开展了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培训项目,在东莞、佛山、阳江、梅州开展四期培训,培训人数382人。2020年,北达博雅作为起草单位参与了《安宁疗护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国家标准起草。2023年,北达博雅作为起草单位,参与了《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国家标准起草工作。

《公益时报》:您认为机构应该如何做好多方资源链接?机构如何应对现存的困难与挑战?

北达博雅:基于救助的医务社工服务项目,需要寻找、整合与融合各类社会资源,一方面是外边引进来,如基金会大病救助项目,即结合其救助疾病公益项目与医院相关科室及病种形成大病救助公益慈善项目,由机构医务社工做好救助申请、院内服务、出院转介、社区回访的“全人”与“回程”服务;另一方面则是内部建起来,即由医院成立医疗救助专项基金,由医务社工负责运营工作,协助解决院内各类困难病人的医疗费用难题。

目前主要遇到的主要困难与挑战,从机构内部来说主要包括医务社工人才梯队建设不完善;医务社工项目购买经费标准因缺乏参考标准,而产生了各项目经费不一致的状况;医务社工内部监督考评机制暂未真正建立起来。

北达博雅正在积极应对,比如制定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方案,打造“产学研”(即“社工实务+课题研究+督导培训”)协同体系,实施“医务社工内部讲师”培养计划、研究课题奖励计划,培养医务社工人才;同时创造平台和机会给有资质的同工外出授课、督导等。目前正在内部调研,探讨制定北达博雅医务社工领域专门的服务标准、监督考评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质效。

《公益时报》:未来机构的工作计划与推动方向是什么?

北达博雅:首先,目前北达博雅在慢病社工服务、大病救助社工服务、孕产妇社工服务、安宁疗护社工服务等不同科室、不同病种都有多年的深耕服务,未来将在此基础上形成属于北达博雅医务社工的服务标准、形成各类服务产品,并加强科研工作,通过“产学研”一体化,进一步推动医务社工专业发展。

其次,鉴于北达博雅在国家、省级的各类医务社工行业平台的责任,将联合高校、社工与慈善组织、医院、政府部门等共同推动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公益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