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达博雅在全国医务社工技能大赛斩获佳绩

2023-10-24 08:38

10月22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广东医科大学主办的第一届“积途杯”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在东莞闭幕,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的医务社工团队经过了激烈的初赛、半决赛和决赛比拼,最终斩获国赛特等奖!

据悉,第一届“积途杯”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于今年6月6日启动,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208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包括108个高校、80个医疗机构和社工机构,共1190人参与。9月17日,400多名高校队员和200多名机构队员在同步通过线上仿真系统参加初赛,北达博雅医务社工团队在初赛中脱颖而出,成为晋级总决赛的52支队伍之一。

总决赛包括案例提交、陆由3D医务社工虚拟仿真竞争对抗比赛、路演答辩赛三个环节。10月21日,医务社工虚拟仿真竞争对抗比赛开始,现场氛围异常紧张,比赛过程精彩纷呈。北达博雅医务社工团队经过4个关卡的在线激烈比拼,成功晋级,进入决赛路演答辩环节。

案例评选专家

10月22日上午,15支进入路演答辩环节的参赛队伍以图文并茂的PPT展示、视频、舞台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呈现了医务社会工作案例的服务过程、专业分析、成效总结,并接受7位评委的提问和点评。

决赛现场路演答辩评委

大赛组委会邀请到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史柏年教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季庆英教授、深圳大学李晓凤教授、复旦大学赵芳教授、福建医科大学王卫平教授、中华女子学院王献蜜副教授、深圳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余令高级社工师七位评委现场评审。

北达博雅医务社工陈安乔参与决赛路演

北达博雅参赛队在决赛路演环节展示了“与尿毒症病程进展赛跑——腹膜透析驻科社工服务案例”,获得评委专家的认可,最终夺得特等奖。

在21日上午参赛队伍紧张比赛的同时,组委会举办了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学术沙龙,为带队的指导老师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也成为了学术沙龙的经验分享单位之一,机构医务社工项目总监温冬宝以“医务社工实践与创新”为题作了分享。

北达博雅医务社工项目总监温冬宝分享

为参加此次比赛,北达博雅分别从广州北达博雅、佛山北达博雅和中山北达博雅各派出一支医务社工队伍参赛,3支参赛队积极备战,在业余时间充分参与组委会举办的培训和模拟练习,最终广州博雅驻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务社工团队——“顺风顺水队”成功进入总决赛。

北达博雅“顺风顺水队”决赛路演答辩

回顾参赛历程,“顺风顺水队”的队长陈安乔直言她们队是“负重前行”,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练习、备战。每天结束医院里忙碌的工作之后,她们团队3人下班就开始了“练习-复盘-练习”的循环。

初赛模拟训练记录

在初赛前,她们参与了多次线上培训,在仿真系统中的练习(模拟赛)场次达到了22场(每场约1.5小时),每次练习结束之后团队都会复盘,总结经验,讨论策略。决赛模拟训练共4关,每场练习需要将近3小时,她们也在百忙之中挤出休息时间练习了12场。正是有了扎实的专业实务功底,勤学苦练、不计付出的态度,指导老师的支持与陪伴,以及团队的默契配合,才有了她们在国赛中创造的佳绩。

总决赛练习记录



晚上复盘记录

参赛感言

01陈安乔

积途杯的比赛内容之一“线上仿真系统”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尝试,为了有好的表现(或者说是不想输得太难看),我们用几乎是每天一轮的频率练习或参加模拟赛,办公室的电脑也和我们一起“负重前行”。幸好我们不负众望,在采取正确的应对策略的前提下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晋级决赛并获得特等奖,也算是不辜负那么长时间的准备与努力。

电脑和我们一起“负重前行”

02彭殷芳

通过这次比赛,让我对医务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同时也通过不同地区队伍的案例分享了解到了医务社会工作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在比赛准备阶段,我们通过反复的关卡练习,尽可能地让自己在答题方面做到最好,同时也通过多次的模拟赛来发现项目投标的不足之处,查漏补缺,调整战略。

多次的练习与总结归纳,让我们在这“卷卷卷”的比赛中荣获初赛及决赛的特等奖,这是我们拼尽全力努力后的结果,我们要对自己说:顺风顺水队超棒的~

日后我也将继续在医务社工领域继续努力,像在大赛一样不断学习巩固知识,查漏补缺,希望能够在医务社工领域上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北达博雅“顺风顺水队”参与半决赛

03曾泳仪

在准备医务社工实务技能大赛的过程中一边完成日常忙碌的驻科工作,一边牺牲休息时间进行练习,虽累但有收获。通过案例的分析,更好地总结了日常服务,有效积累经验。也希望中国医务社会工作领域越来越好。


供稿:北达博雅品牌运营组

整理:严秀灵

审稿:陈安乔、林楚燕

编辑:黄远琴

部分资料来源:中国医务社工、陆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