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副总干事林楚燕在京湘穗医务社工沙龙分享

2023-04-11 09:29

3月30日,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志愿者与社会工作管理专业委员会“善行湖南项目”湖南医务社工考察团一行到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冰出席活动,双方就当前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活动由医专委副总干事林霞主持。

周冰副会长在活动中指出,当前是一个媒体与信息化的时代,为此医务社会工作也要紧随时代的步伐,相应国家的号召,在党建工作中扎实医务社工的基础,实现医务社会工作的本土化生长。他强调,要注重医务社会工作的宣传建设,通过讲好医务社工故事,扩大医务社会工作的普及与落地,推动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在数字化与信息化的潮流中,加强自身建设,助力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

林霞副总干事向大家介绍了中社联医专委的基本情况,就正在筹划的论坛与和学术研讨会计划进行着重介绍,热情邀请未加入中社联医专委的与会单位加入专委会,协力推进中国特色医务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来自京湘穗的医务社工同行们就各自单位医务社会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分享与讨论。


分享情况

湖南省湘雅医学与健康基金会秘书长、中社联医专委特邀委员费汝倩牵头的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志愿者与社会工作管理专业委员会考察团分享了湖南省各医院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脉络与院内所开展的各项医务社会工作服务。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团委书记、社工部主任程海威介绍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从1922年发展至今悠久的医务社会工作发展脉络。

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社服部主任、北京医院协会医专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张蕾的引领下,北京地区的医院协会医专委委员们分别以各院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现状为出发点,介绍了北京地区医务社会工作的服务开展现状、人才队伍、服务项目成果等内容。

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常务副总干事、中社联医专委常务委员林楚燕,从健共体与家庭病床科多学科合作服务、多元共建大病救助患者家庭社会支持网络、专科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探索等方面介绍了北达博雅在过往13年探索形成的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方式。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金春玉围绕患者支持、医疗科研、人文关怀、科普预防的医疗救助的项目成果做了详细的阐述;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助理张倩就基金会的组织结构和项目架构做了简要的介绍,并向与会的成员表达了深度合作的期望。

与会各方就医务社会工作的相关政策、人才培养、标准化建设以及公益资源的链接等议题,结合各自在医务社工工作中的经验及现状做了交流与分享,期待相关政策出台与标准化落地,通过人才培养推动医务社会工作发展。



来源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

编辑丨胡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