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中心就在家门口!

2022-07-04 10:22

6月28日上午,狮山镇罗湖社区举行第二届邻里节启动仪式暨“弘扬抗疫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罗湖抗疫故事分享会。

据悉,本届邻里节将继续以贯穿全年、覆盖老中青少的党群“+”年华、大手拉小手“家”年华、青春“嘉”年华、耆英“佳”年华4个主题系列活动,包括亲子油画活动、迎中秋贺国庆文艺汇演、老人智能手机课程等,服务社区内超8万群众,进一步加深社区邻里之间的情感,营造和睦文明的社区“创熟”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704102224.jpg

举行第二届邻里节启动仪式

现场,罗湖社区党委与中共安信证券佛山分公司第二党支部委员会进行党建共建授牌仪式,并为社区内新成立的4支志愿服务队授旗。随后,为表彰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涌现出的先锋模范典型,罗湖社区向狮山镇市政管理办公室及社区内15个物业小区赠予锦旗。

微信图片_20220704102241.jpg

为新成立的志愿服务队授旗

颁发锦旗

“党员和群众走到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阵地就延伸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罗湖社区党委书记黄黎意表示,要把社区党建工作有效下沉到小区,不断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的热情,从而真正把邻里节办成深受群众喜爱、凝聚民心的社区节日。


举行社区邻里节、推进系列主题活动......罗湖社区丰富多彩的活动、良好的社区治理方式,正得益于狮山正在推进的“创建熟人社区”工作。

罗湖社区是狮山“创建熟人社区”三年行动计划试点社区之一,在社区党委和党员代表带领下,该社区以居民身边的邻里中心为载体,发动居民各施所长、各尽所能,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更加精准、精细地解决居民的烦心事,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幸福。


邻里中心活动不断,邻里齐相聚

罗湖社区位于狮山罗村中心城区,共有15个住宅小区以及345栋散楼。现常住人口约8.5万人,人口密集,社区管理有明显的挑战。“仅靠社区党委或职能部门人员力量,社区治理、服务等创熟工作很难做到精细化要求。”罗湖社区党委委员吕红磊表示。

罗湖社区首先把目光放在建立邻里之间的良好关系,丰富居民日常生活上。于是,早在2011年3月,罗湖社区在狮山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挂牌成立罗湖南邻里中心和罗湖花园邻里中心,通过党建引领,组建了多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始了创建熟人社区近11年的探索实践。

“非常感谢社区开展了这样的便民活动,帮了我们大忙了!”日前,狮山罗湖社区开展了一场创熟系列活动之机动车上门报废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居住在雅居庭小区的陈小姐有一台久未年审的报废摩托车,但如果自己拖运需要额外掏钱,所以迟迟未处理。在社区志愿者的上门帮助下,该摩托车顺利被送到活动点等待集中运输。

微信图片_20220704102410.jpg


志愿者上门搬运摩托车


事实上,罗湖社区内的邻里中心时常策划、举行此类便民志愿活动,包括长者生日会、食品安全科普活动、端午主题共庆活动、歌唱比赛等,不仅丰富了居民的日常生活,更凝聚了各小区内的新市民力量。


“邻里中心的运营团队都是义工,是服务者。同时,他们也是居民,是受益者,更能站在居民的角度策划和开展活动,自然能吸引居民。”黄黎意说。

微信图片_20220704102433.jpg

小区举办六一儿童节活动

不仅如此,如今走进龙光君悦龙庭小区的邻里中心,党群服务室、舞蹈室、图书阅览室、棋艺室、开心厨房、儿童活动区等功能区一应俱全。龙光君悦龙庭邻里中心正是罗湖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社区内的邻里中心均由居民等组成的社会团体自主运营,开展各类社区公益性活动,实现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截至2022年6月,罗湖社区共成立8个邻里中心,这8家邻里中心均突破了传统的政府主导型管理模式,实行社会化管理。在社区党委指导下,邻里中心致力于打造“邻里亲、邻里情、邻里爱、邻里助”的品牌服务建设,通过帮扶、培训、举办活动等形式架起邻里温情桥,促进社区居民间的沟通与共融,活跃小区氛围,增加社区凝聚力。



楼长化解居民“烦心事”

然而,随着新建小区越来越多,小区居民之间的矛盾逐渐浮现,单一的志愿服务机制无法满足社区管理的需求。2018年,在先后前往里水、大沥、桂城等其他镇街参观学习后,罗湖社区在原有的邻里服务中心基础上新设楼长队伍,开始在社区内推行“楼长制”。
在罗湖社区,楼长须100%参与志愿服务队。同时,楼长需要定期巡逻,收集整理群众反馈的问题,并向物业和社区作出沟通反馈,以化解邻里之间的问题矛盾。

微信图片_20220704102516.jpg

翠湖绿洲2022年第二季度楼长联席议事会议


早前,南海降雨频繁。光明花半里、翠湖绿洲两个小区的“水浸街”问题是困扰周边居民的“老大难”难题。不少居住在此的居民担心小区周边水浸黑点路段存在隐患,这该怎么办?

关键时刻,代表居民利益、维护居民权益的“楼长”挺身而出——小区自发组建的楼长防汛应急分队发出“24小时待命”的号召,并联合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及热心业主,在小区开展汛前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齐心协力把强降雨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微信图片_20220704102535.jpg

楼长团队在小区内开展汛前巡查

而正是有了这支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楼长团队,自2020年疫情以来,在社区号召下,邻里中心、楼长团队、居民、物业等“创熟”中坚力量纷纷聚集,参与防疫站岗、楼栋消杀、采样点物资支援、收集居民信息等服务,让防控工作不断落实落细。

“累是真累,但为群众服务,与群众一起并肩作战,累是值得的。”社区一线工作人员代表范燕秋说。据了解,范燕秋是5月15日~16日狮山区域核酸检测的社区志愿者, 从15日晚9点准备相关物资进行布场,到16日凌晨5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一直奋战到下午4点结束。核酸点撤场后,连续奋战17个小时的范燕秋在等待场地消杀过程中,因为太累,靠着墙壁就睡着了。

而在疫情防控期间,像范燕秋一样的人还有很多。罗湖社区有16支志愿服务队,15支楼长团队,自2022年以来,共有300余名党员、楼长、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累计服务时数超1500小时。

微信图片_20220704102555.jpg

党员、楼长、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罗湖社区共培育了楼长394名,其中党员楼长94名。每个月、每个季度,社区内均会举行楼长巡逻、楼长接待日、楼长季度议事会议等活动,不断提升楼长的自治参与度。正是有赖于这支社区自治队伍,许多小区居民正从“依赖解决问题”逐步转变到“自主解决问题”。


“四动”+“一核三支点”工作法,以党建引领“创熟”发展

罗湖社区“创熟”工作的成功实践,核心武器是党建引领。

近年来,罗湖社区党委积极开展“支部建在小区上”工作,在翠湖绿洲、光明花半里、长信花园、怡佳名苑小区等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目前,罗湖社区党委下设23个党支部,党员人数502人,组建了多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

同时,积极完善党建阵地与邻里中心建设,累计共建有10个党群服务站。党群服务站与邻里中心等创熟重要阵地的成立,为社区开启了“10分钟党群服务圈”,通过联动党支部、邻里中心、楼长团队等力量,打造创熟中坚团队,提升居民生活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20704102635.jpg

尚观嘉园小区楼长季度议事会议

“今年以来,我们结合楼长制经验,进一步总结提炼出‘四动工作法’和‘一核三支点’工作法,激发楼长活力。”谈及如何保持志愿服务队及楼长团队的活力,吕红磊说道。

据介绍,“四动”工作法即党建引领驱动、多元培育能动、特色服务促动、治理机制带动。通过主题培训,提升楼长队伍的政治站位、服务意识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组长带新、工龄带新、友圈带新的方式扩大队伍;通过参与多元化社区活动,进一步走近居民;通过发现问题、分流问题、协商问题、解决问题的“四重治理”机制,及时发现、收集、界定、反馈社区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704102658.png

“一核三支点”工作法即丰富邻里中心阵地服务功能,打造“创熟”一核心;以强队伍、聚民智、集群力为支点,打造“创熟”骨干团队,充分链接社会资源,共促邻里共建共治。

接下来,罗湖社区将继续结合创熟社区路线打造邻里中心、楼长制,从一个小区或一个片区一个邻里中心,发展到每一栋楼都有楼长,组建服务型、治理型的“邻里骨干+楼长”友邻小组,进一步打造创熟、睦邻领域的多元参与模式,让睦邻友爱、共建共治的社区创熟氛围不断深化与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704102730.png

狮山城区

早前,狮山提出以“双中心”建设,将狮山打造成为“基层善治先行区”。罗湖社区“创熟”工作的有效实践,正有助于狮山以深化基层治理改革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未来,狮山也将进一步增强党在基层的动员力和凝聚力,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筑牢共建共治共享的群众根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良好局面,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继续着力打造狮山特色的“熟人社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转载自:南海狮山公众号

供稿:罗湖社区楼长培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