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战略视角下的医务社会工作专科化、专业化

2024-03-28 09:36

一、案例背景

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以下简称“我院”)作为服务群众健康的最前线窗口,始终坚持公益办医,“以病人为中心”为服务宗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我院自2013年起开展志愿服务项目,一直积极探索以公益慈善项目化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2019起在顺德区卫健局、顺德慈善会等资金的支持下,逐步开展“医路有爱”、“医路友仁”、“医路关怀”以及“医路仁爱”等患者人文关怀服务。2022年,我院牵手北达博雅,整合医院各项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项目,逐步打造“医路仁善”医务社工服务品牌,探索从我院医务社工专科化、专业化的服务模式。

二、案例实施

(一)医务社工的专科化发展路径

1.党建引领,建立一套全院医务社工服务机制与制度。

为推动医疗服务更具人文关怀,医院在党建引领下,组建了由医院分管党建、工会、团委等相关工作的党委领导班子直接统筹的医务社工办公室。为更好地推动医务社工发展,医院先后出台了《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支持医务社工服务发展方案》、《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医务社工制度汇编》,明确把科室医务人员支持、合作、参与医务社工在院内开展服务的程度纳入对科室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内的激励机制。同时,为规划医务社工队伍建设,医院还通过高层联席会议、沟通汇报、简报、例会、投诉申诉等各种机制,保证全院医务社工服务机制顺利运作。

2.派驻专科医务社工,打造四支跨学科合作服务团队。

医务社工团队进驻医院开展医务社工服务,考虑到危急难患者在治疗、心理以及社会等方面的需求,派驻医务社工到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肾内科和手足外科,根据科室的特征和患者的需求,组建四支具有临床专科特色的跨专业团队,如肾内科跨学科合作团队包含医疗、护理、药剂、营养和医务社工;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则需要增加康复。实践过程中,由医院管理层支持医务社工作为发起人和推动者,去推动各专科组建跨专业合作团队。

3.建立知识共享机制,助力跨学科合作团队快速融合。

组建专科跨学科合作服务团队后,建立跨学科团队合作知识共享机制,明确跨学科团队工作会议,制定知识共享的学习主题,学习包括各科室患者的临床治疗、用药、日常饮食、居家护理、患者心理-社会问题、家庭支持、沟通技术等主题的学习内容。快速打通各成员之间的专业界限,达成共识,快速融合。

(二)医务社工的专业化发展之路

1.以临床专科医务社工培养为核心,全面提升医务社工团队专业能力。

医务社工核⼼专业能力不足是目前医务社工行业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我院通过探索“双督导+跨学科团队临床带教”的技术⽅式,建⽴“专业督导+行政督导+临床专科医护联合带教”的培养技术,形成临床专科医务社工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了医务社工团队的临床专业能力。

2.以“全人全程”服务为链条,实现医务社工专业化不断推进

在探索临床医务社工专科化的背景下,随着医务社工不断与各科室建立更紧密的服务合作,通过联合医护团队参与病患大查房、科室交班汇报会、个案跟进反馈和个案研讨会,以及项目合作等形式,逐步形成“全人全程”服务链条。以此不断优化患者在院前、院中、院后全病程管理的跨专业团队合作干预。目前,我院已建立全人全程服务流程的2.0版本,将个体的全人全程上升到全病程管理。

3.发展专业志愿者队伍,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志愿服务是我院开展多年的人文关怀品牌服务。近年来通过组建多支不同专业特长的社会志愿者服务团队(包括“暨大顺医”、“党建”、“医二代”、“活力青少年”、“琴声悠扬”,“南方医科大”、“卒中”和“慢病”服务队),建立志愿者议事协商制度,立足志愿者与志愿服务的需求,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同时利用骨干志愿者力量,大力培育卒中和慢病专病志愿服务队伍,普及志愿者相关疾病医疗知识和筛查能力,将志愿服务由院内延伸到社区,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

4.从社工专业视角出发,拓展医护人员压力管理专业服务发展方向

医务社工在开展服务过程中从社会工作视角发掘医护团队压力管理的需求,并联合医院工会开展专业化服务,帮助医务人员减轻职业性压力和社会性压力,也为我院开展医务人员压力管理提供更多空间思考和实务发展方向。

5.沉淀服务经验,加强医务社工实务研究

我院医务社工团队在日常专业服务过程中建立实务研究视角,不断沉淀专业服务,联合科室申报2项跨学科合作的临床实务研究课题,提高社工的服务水平和实践研究能力。

三、案例成效

(一)探索医务社工临床实践能力,推动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

我院积极探索临床专科医务社工培养路径,不断进行服务模式总结。由团队撰写的“历练的终点是传承与希望——北达博雅临床医务社工专业成长案例”,在2023年度社会工作教育实践案例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为从实践领域探索医务社工在跨学科团队合作中的机制与模式,形成可推广的服务模式,医务社工联动肾内科进行血液透析患者临床实验研究,申报中社联医专委发布的“2023年度医务社会工作研究课题”,成功入围全国29个立项课题之一。这种实践能力的探索,对推动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医疗团队和医务社工团队双效共赢,推动医疗人文关怀迈向新台阶。

临床专科的驻科社工跟医疗团队形成跨专业团队合作后,通过知识共享机制,吸收彼此各自学科的优势和精华。医疗团队学习了沟通技巧、人文关怀等知识和技术,能够更加关注患者的心理及社会需求,提升了医患沟通的效果和效率,患者满意度评价达94.8分。进一步推动患者就医感受改善,提升就医体验。

(三)在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中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

医务社会工作专科化、专业化发展,医务社工既是受益者,也是传播者。在打造专业服务的同时,提炼服务成效,反思服务成果,撰写服务案例,助力医院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除以上提及的两项国家级荣誉外,社工撰写的《全人全程服务模式下“三医联动”改善卒中患者就医体验》荣获2023年度健康报社“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科室创新案例奖;《脑损伤外来工的多维社会支持网络构建》在《中国社会工作》上刊登报道;“医路关怀”工伤探视项目2次入选为“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成为顺德区工伤探视服务示范基地。


上文来源:中国医务社工

供稿: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

撰稿:刘小妃、关淑凡

审稿:曹安